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源於奧運】 香港足球展望 (二)

2020-02-13
■美國「超級碗」宣傳海報。作者提供■美國「超級碗」宣傳海報。作者提供

李漢源

到底香港代表隊是否真的能像香港足總的「2025策略計劃」中的展望,在2034年打入世界盃決賽周呢?雖現階段大家都會說是「談何容易」的事,但一旦有了目標,慢慢就會看到努力的方向,正所謂希望在前面嘛﹗有遠大的目標總是比認為自己不可能好的。以2034年時賽例,世界盃決賽周亞洲區名額有8個,只要香港能回復以往足球光輝歲月的水平,打入決賽周應是可以做到的。

回憶60多年前,有香港足球員曾參加亞運會連奪了1954年及1958年兩屆亞運的足球金牌,可想而知當時香港足球隊水平是亞洲之冠;當然我們也不是一步登天地期望香港足球回復到昔日的「亞洲冠軍」,畢竟亞洲其他國家或地區在足球上的發展不可與60多年前同日而語,但也總希望香港起碼能回到亞洲一線球隊,就算暫時隊尾也好,也有機會可爭一日之長短。

雖然有些人覺得體育沒有什麼經濟上的貢獻,但我認為只要經營得理想,也是一個很大的經濟體。雖然目前香港足球圈業界比較小,大約是一個3億港元左右的營運,但如果經營上處理得好,是可以將數字倍增的,如:門券入場收入、廣告費、電視轉播費、球會球衣商品等等,這些都是緊緊相連。

上個星期(2月2日),美國舉行一場美式足球決賽「超級碗」,大會將比賽、廣告、中場表演在4個小時中緊湊地進行,球迷不單止享受到了一場無與倫比的視覺表演,大會更是將之包裝成全程「冇廁所位」,捨不得一刻的離開。「超級碗」的成功,居功至偉當然是大會幕後一班功臣,他們因應市場的主導而去計劃整個流程,「超級碗」經過54屆賽事的發展,早已不是單純的一個競技賽事,同時也是各行各業在「超級碗」上抓住宣傳行銷的絕佳曝光機會,娛樂界巨星於中場登台表演時獻技與球迷相聚,在體育競技、市場行銷、娛樂潮流等多方面作用下成為城中盛事,「超級碗」已成為競技體育又具商業價值的世界典範。

香港電視收視日走下坡,但美國「超級碗」收視不斷上升,2019年賽季常規賽收視人數增長了9%,達到1,650萬人,「超級碗」廣告每秒18.7萬美元,一個30秒廣告平均成本為560萬美元,創造歷史新高。資料顯示美國「超級碗」廣告總額收入,從2005年的1.584億美元增長到2019年的3.36億美元,是不停地增長。

所謂創業難,守業更不容易,過往香港足球輝煌的日子,要保持並不容易,但我們真的有盡過力嗎?像香港電視收視率一樣,每況愈下,我們又該如何去守業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