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鵬情萬里】疫情之下人間百態

2020-02-12

趙鵬飛

歲月靜好的時候,每個笑瞇瞇的面孔,看起來都和善溫暖。人畜無害的樣子,彷彿遮擋了人間所有的疾苦。偶爾遇到面容冷酷,或是舉止粗野的人,也會簡單地理解成個性使然,或是道德水準滑坡。突如其來的一場疫情,像平靜的湖水被毫無預兆地持續投下巨石,不斷掀起的滔天巨浪,如同豎起了一面又一面的鏡子,照出了平日笑靨生花面孔之後的各色肚腸。

先說香港,確診的病患數較內地算不上嚴重,但疫情已呈社區傳播之勢。部分醫管局的「白衣天使」,戴虓布偕繶坁漪繹Q口罩,並沒有守護在病床前,而是一連五日走上街頭罷工。要知道,在香港能做到醫生,大都是社會最精英的群體。大疫當前,居然連最基本的職業操守都能拋在一邊,實在令同業都跟蚖X羞。

不過,有一個年輕的香港男護士,令人肅然起敬。疫情出現之後,他不僅跟大部分盡忠職守的同行一樣,緊守崗位,守護香港人的安危,還主動請纓進入隔離病區工作。這位男護士名叫陳耀淙,他的父親便是鼎鼎大名的藝人江華。我把他的故事貼在微博上,很短的時間就有幾百個網友為他點讚。有網友留言說,這才是香港年輕人該有的樣子。

上周一在澳門也發生了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有一個男子去路環衛生中心買口罩,不知何故與工作人員發生了爭吵。氣急敗壞的男子突然撲向一批準備出售的口罩,把自己的口水和鼻涕瘋狂的塗抹在那些口罩上面。結果,三十二包合共三百二十個口罩因為遭受污染而報廢。澳門檢方認為,這名男子行為涉嫌觸犯毀損罪,罪名一旦成立,最高可被判處三年監禁或者罰款。

在台灣,做了內地媳婦的女藝人大S(徐熙媛),因為一個善舉竟然遭到網友的痛罵。上月底,大S在日本採購了一萬個口罩,捐贈給了疫情最嚴重的武漢市。他的先生汪小菲把這件事情貼到微博上之後,引起了一些台灣網友和日本網友的不滿,出口成髒的留言裡有不少都是赤裸裸的人身攻擊。我很贊成大S在微博上回懟說髒話網友的留言。她說︰「我不覺得這有什麼,這只是每個人都該有的做人態度: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當人類有難,應該放下仇恨,互相幫助,而不是見死不救、火上加油!我希望我的孩子懂人道主義精神,不希望他們變混蛋。」

作為一個做好自我保護之後,仍有餘力並願意解囊幫助他人的人,大S做得非常好。

駐山東的同事丁春麗寫回來的稿件中,五個山東大漢的故事讓我甚為動容。大年初二,得知武漢要緊急搶建一座火神山醫院,安置重症患者。田志陽、臧濤、林大才、孫志、劉剛等五個山東農民工主動報名參加。年初三一大早,他們就啟程趕赴武漢。在走之前,田志陽背茤d子偷偷寫下遺囑:新年之際,驚聞瘟疫四起,國家欲在武漢建火神、雷神兩座醫院,人手緊缺,吾願許身報國,不負做一場中華男兒。

五人中年紀最小的是一九九零年出生的臧濤,在火神山醫院工作的第一天,他的右手中指就被吊u夾骨折了,他硬是一聲不吭,在現場找了兩塊鋼片用創可貼簡單包紮了一下繼續幹活。這位年輕人的話特別質樸,「再有這樣的事情我還會再來!」臧濤說,人活一輩子要做有意義的事情。

我喜歡這樣的山東人,我更喜歡這樣普通的中國人。在內地,為了幫助湖北和武漢盡早走出疫情傷害,各兄弟省市區已經有超過一萬名醫護人員,奔赴湖北,忙碌在疫區的各個醫院之中。在醫用N95口罩、防護服等極為緊缺的情況下,很多醫護人員為了節省防護服,不僅一天不喝水,甚至在內衣裡穿上了成人尿不濕。有一個女醫生對蚚飺Y接受採訪時,眼淚直接飆了出來。她說因為她想起有女同事,來了例假褲子都髒了,也不捨得休息。還有一個讓人扼腕嘆息的醫生,就是李文亮。《人民日報》官微發表評論說,全面調查李文亮事件,讓正義抵達人心,我很認同。正義的聲音再微弱,發出正義之聲的人再普通,終能凝聚排山倒海摧枯拉朽的力量。

有朋友對我說,他翻看了李文亮醫生生前所有的微博,發現他的愛好和關注跟我們一樣,真的很難過。另外一個朋友說,這就是物傷其類。對於李文亮醫生的不幸病逝,我們這麼難過真的是因為物傷其類。我們都是心懷正義的普通人,與李文亮醫生相比,欠缺了挺身而出的勇氣,欠缺了忠於職守的基本擔當。希望下一次風起時,我們都能不約而同拋棄瞻前顧後的權衡,也做一個挺身而出的普通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