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10港人湖北染疫 涉3家庭

2020-02-13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致特急函予亞心總醫院,請求收治李先生(左圖),在亞心總醫院董事長謝俊明(右圖左一)的親自安排下獲收治入院。 亞心總醫院供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致特急函予亞心總醫院,請求收治李先生(左圖),在亞心總醫院董事長謝俊明(右圖左一)的親自安排下獲收治入院。 亞心總醫院供圖

李家四口確診 港府協助父子同院

目前尚有不少港人身處湖北省。有李姓港人一家四口在武漢感染新冠病毒肺炎後,一度陷入困頓,記者12日獲悉,香港駐武漢經貿辦事處已經協調當地的港資醫院武漢亞心總醫院先後收治李父和李先生本人,兩人均已經獲得完善治療。院方最新消息稱,兩人目前狀態平穩、恢復較好,李父仍在ICU,但已無生命危險;李先生本人則在普通病房接受治療。■香港文匯報記者 俞鯤、文森,特約通訊員李婉 武漢香港連線報道

7人在武漢 3人在恩施

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日表示,近日收到內地相關單位的通報,以及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下稱駐武漢辦)的通知,得悉目前有涉及3個家庭合共10名港人在湖北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其中7人在武漢、3人在恩施州,他們均在當地醫院接受治療。一個4人家庭即前述李家,母親及父親均已確診,前者要入住深切治療部(ICU,內地稱重症加護病房),後者一度未能入院,在駐武漢辦協調下才獲院方接收。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該中心關注該10人於香港的緊密接觸者的情況,甚至會否是病源;至於他們在內地的需要,則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負責跟進。

求救港人李某豪,今年37歲,其父名李某超。記者獲得消息稱,繼李父2月7日在駐武漢辦的協調下,獲武漢亞心總醫院收治之後,李某豪亦已於2月11日下午在亞心總醫院董事長謝俊明的親自安排下獲收治入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11日向武漢亞心總醫院發出特急函件,指接獲港人李某豪求助,其本人與李父均確診為新冠病毒肺炎,為方便與同屬確診的父親保持聯繫和家人照顧,希望透過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協助,請求亞心總醫院接收他入院治療。

亞心總醫院加床收治

亞心總醫院方面透露的消息稱,李先生一家四口原計劃留在武漢過年,先是李母感染了新冠病毒,且病情嚴重已住進重症監護室,消息並未指明收治其母的是哪家醫院。隨後李父也感染,當時武漢各大醫院一床難求,李父只能先自行在家一邊居家隔離,一邊等待床位,不料在等待過程中病情加重,2月7日晚9點開始出現呼吸困難等症狀,如果再不住院,後果不堪設想。

同一消息又稱,此時李先生和妻子亦出現輕微被感染症狀,前所未有的無助之下,李先生向駐武漢辦和湖北省港澳辦撥出緊急求救電話。駐武漢辦主任馮浩賢了解詳細情況以後,馬上聯繫亞心總醫院董事長、港人謝俊明,幫忙安排床位。謝俊明第一時間聯繫協調,在床位全滿的情況下,院長蘇晞臨時安排緊急加床,為李父打開「生門」,由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滿寧負責搶救治療。

李父住ICU無生命危險

記者昨日聯絡李先生,他表示身體虛弱,暫時無法接受訪問。武漢亞心總醫院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目前李父仍在ICU病房,但並無生命危險,醫院向李父提供輸氧和輸液等治療;李先生病情較其父輕,目前在普通病房接受治療。兩人目前均狀態平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