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建制促巡查維修公屋喉安民心

2020-02-13
■康美樓日前爆多人確診新冠肺炎,當日百多人疏散。 資料圖片■康美樓日前爆多人確診新冠肺炎,當日百多人疏散。 資料圖片

籲改渠戶主動申報 冀房署免費維修

青衣長康h康美樓近日先後出現兩宗新冠肺炎感染個案,令居民擔心社區爆發疫情。民建聯及工聯會昨日分別與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會面,要求特區政府及房屋署即時檢視現行各類型公屋的排污喉管及屋h排氣喉管設施的設計、巡查及維修等問題,並採取跟進措施;提升各屋h清潔措施級別;向管理公司、清潔承辦商等提供購買防疫用品的額外資源等。■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家好、鄭治祖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葛珮帆、鄭泳舜、周浩鼎、陳克勤、梁志祥,以及多名區議員及幹事等昨日與蘇偉文會面。

柯創盛指出,屬Y2型設計公屋的青衣長康h康美樓先後有同坐向的中低層住戶感染,令不少公屋居民感到恐慌和憂慮,建議政府應向公眾公開現時正接受隔離措施的公屋資訊,讓當區居民清楚知道,不會胡亂揣測,無謂製造恐慌。

民記倡??掣增清潔次數

民建聯並在會上建議,房委會應將現行清潔措施級別由「緊急級別」提升為「超緊急級別」,如每兩小時清潔電梯按鈕縮減至半小時,消毒水改為1:49等,同時向管理公司、清潔承辦商等提供額外資源,購買防疫用品及消毒用品以便配合。

針對公屋現行渠管設計,民建聯要求政府檢視現行各類型公屋的排污喉管,並優先處理Y2型屋苑或正在接受隔離措施的公屋單位等;鼓勵曾改動單位廁所間隔的戶主向房委會主動申報,以便房署率先派員檢查單位,避免病毒散播。

在私樓方面,鄭泳舜表示,不少居民都對自己單位的渠管結構不甚了解,擔心會否出現康美樓的情況,故他建議發展局及屋宇署合作,向私樓業主提供技術支援,相關部門亦應發放更多實用檢查資訊。葛珮帆補充,政府可設立熱線及網上查詢,方便居民隨時作出相關查詢。

工聯促免費助住戶維修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及郭偉強昨日亦聯同區議員和社區幹事與蘇偉文會面,反映不同社區、住屋類型的居民均對現時公屋的渠喉設計、部門巡查執法及維修等表示憂慮。

社區幹事陳穎欣舉例,房署需要租戶即時繳付維修渠喉的費用才進行維修,可能會令市民未必願意主動維修渠喉及排氣設施,形成隱患,希望政府盡快宣佈具體措施跟進。

郭偉強表示,特區政府應為排氣喉管問題作應對,即時為康美樓所有單位的浴室排氣喉管作緊急檢查及維修,確保排氣喉管不會成為散播病毒的途徑。他又要求政府發放各屋h的渠喉標準規格及相關資訊,讓住戶按單位狀況主動聯絡房署作檢查,並由房署跟進及免費維修。

長遠措施方面,郭偉強建議政府考慮利用抗疫基金,為全港屋h作整體喉管大型巡查及更換計劃,以免因為喉管老化而出現公共衛生威脅。

就加強社區衛生及安撫居民方面,麥美娟認為政府應就各個確診個案作出全面及具透明度的資訊發佈,並加強在社區匯報政府就該些個案的跟進工作。

工聯會還建議政府在財政預算案推出措施,包括為房委會轄下物業免租一年、為公屋居民免租兩個月、同時額外為長康h居民作出免租,以與商戶共度時艱及安撫h民情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