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建制後生仔闖印尼幫港買罩

2020-02-13
詢問店家詢問店家

走遍雅加達辛苦搜購 成本價賣畀街坊「量少情意重」

街坊連日撲不到口罩,擔心影響生活,青年民建聯副主席胡綽謙 、大埔區前區議員羅曉楓兩人不甘「坐以待斃」,主動出擊印尼,幫街坊搜購口罩。兩人三日兩夜走遍雅加達的藥房,買到約150盒口罩,打算這周末開始做登記,以一包10個、每個約3元的成本價向街坊出售。胡綽謙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說,雖然自己資源有限,但只要能幫到街坊,都願意去做。■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被Cut單」、「被退錢」是大部分市民近期向外買口罩的共同寫照,一早就幫街坊四處訂購口罩的胡綽謙和羅曉楓亦不例外。雖然屢次碰壁,但當從商界朋友得知印尼可能仍有現貨,他們立馬動身,希望為街坊找到口罩。

找口罩之行並不順暢,他們一下機就遇到當地因連日大雨而水浸,令原本聯絡好的商界朋友最終亦無法送貨。失去了穩定貨源,胡綽謙和羅曉楓就一盒一盒、一步一腳印地找。第一次去印尼,但語言不通的他們在當地屢屢聽到熟悉的英語單詞──「Empty」、「Finish」、「Sold out」,總之都是「售罄」。

胡綽謙憶述,他們第一天去了雅加達市中心的商場,九成藥房的口罩都已售空,二人遂轉向住宅區繼續尋找,但直到傍晚,才有一間很小、很舊的藥店稱有口罩現貨,但要求二人先落訂再提貨。

處處聞「Sold out」 落訂心驚驚

胡綽謙坦言,當時「人生路不熟,又驚俾人呃」,但在有無機會買得口罩之間,他們選擇一試,落了一萬港元的訂金,幸好有驚無險,順利拿到口罩。

第二天,他們又去了電子地圖顯示最多藥房的地區,但大部分藥房仍然無貨,兩小時才找到幾十盒口罩,當地人都說,口罩價格被炒到「Crazy(瘋狂)」。

隨後,他們去了一些格局類似旺角中心和葵涌廣場的小型商場,這次倒是見到大量口罩,但當中很多都不知是否正規。他們最終精挑細選了包裝盒上有標籤的口罩,沒有標籤的寧願不要。

胡綽謙說︰「畢竟街坊搵得我],就是對我]有份信任,雖然我]唔係買口罩黿M家,但都盡力搵一囍X標準鴾f罩畀大家。最希望大家可以用一個較便宜的價錢,亦買到一囍X標準鴾f罩。」

第三日下午返港之前,兩人決定再去碰碰運氣,早上6點半就起身去藥房,但無奈當地藥房大多是10點半以後才開門,所以找了幾小時亦只是多買了幾盒,但算是能多幫到數十個街坊。

不收街坊訂金 買到再通知

膽粗粗到外國做買家,胡綽謙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為了避免令街坊期望落空,他們沒有收任何訂金,希望先買到口罩再通知街坊。他預計本周末會開始進行購買口罩的登記,一包10個口罩,每個定價大約3元,屆時亦會有漂白水等防疫用品提供給街坊。

胡綽謙說,自己與羅曉楓直飛印尼買口罩,讓不少街坊感到驚訝。街坊亦擔心他們的安全,因為如今坐飛機也有風險,萬一飛機上有一個確診個案,所有乘客都須隔離,但他們能安全回家,街坊表示很欣慰。

雖資源有限 只求幫到街坊

他透露,已和印尼的華僑及零售商互換聯絡方式,拜託他們能幫忙留貨,下次會再去購買,自己亦會繼續聯絡其他貨源。下次再去,他們會準備得更充足,雖然自己資源有限,但只要能幫到街坊,都願意去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