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罷工阻開刀 病人怒追究

2020-02-13
■受罷工影響,有病人手術無奈要重新排期。圖為瑪嘉烈醫院。 資料圖片■受罷工影響,有病人手術無奈要重新排期。圖為瑪嘉烈醫院。 資料圖片

新民黨接3嚴重求助個案 盼醫局速排期診治

新民黨正向受「醫管局員工陣線」罷工影響的病人及家屬提供義務法律諮詢服務。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日前在facebook披露,該黨已接收了3個較嚴重的求助個案,包括有醫生指出視網膜有七成機會脫落的病人,已排期兩年進行大腸瘜肉手術的病人,均被取消手術,無奈要重新排期。她轉述相關人士感到非常無奈和憤怒,表明必定保留追究權利。她已將個案轉介予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希望醫管局可盡快排期為他們治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家好

葉劉淑儀前晚在facebook發帖表示,自新民黨宣佈會向受醫護罷工影響的病人及家屬提供義務法律諮詢服務後,一連兩天的反應均十分熱烈,該黨日前接收了3個較嚴重的求助個案,均為受上周醫護罷工人員影響的公立醫院求診病人。

手術需重排期 增患癌風險

第一位是前往屯門醫院求診的女士。她原本於2月4日到屯門醫院進行視網膜脫落手術,醫生指她的視網膜有七成機會脫落,屬於高危個案,需要盡快接受手術,惟剛遇上該醫院相關的醫護人員罷工,因此無法進行手術,需要重新排期。

另一位是在聯合醫院診治、有長期病患的長者。他原本也是在2月4日覆診,可惜當日該院因有醫生罷工未能為他診斷,只好取藥回家休養。

還有一位前往律敦治醫院求診的男病人。他已排期兩年進行大腸瘜肉手術,原本安排2月12日進行手術,可惜最終被迫取消,要重新排期輪候。他感到非常憤怒,因為大腸瘜肉若延誤治療,隨時有機會演變成癌症,因此必定會追究到底。

葉劉淑儀表示,若相關病人最終得不到適當診治,可隨時再聯絡新民黨或由香港政研會成立的「醫護罷工苦主大聯盟」(求助熱線:59966574)。

專科醫生:罷工等同殺人

昨日,葉劉淑儀再就發帖表示,該黨收到一位加拿大多倫多癌病專科醫生的來電,並向市民提供十點意見,包括初期癌症病人存活率達95%,假如當中有任何醫療延誤,即影響其存活率,「他表示醫護人員罷工即等同殺人。」

該名醫生指,放射性治療、磁力共振掃描(MRI) 、電腦斷層掃描(CT)這些單位,在加拿大及不少西方先進國家及地區均受到法律保護。目前,全球集中應對新冠肺炎,肺部進行磁力共振掃描非常重要,倘放射性治療部門主管或職員竟敢在此時罷工,理應馬上將其解僱,並指出癌症在加拿大屬於緊急病症,絕不能因為工業行動而延誤治療。

該名醫生並建議,基於衛生理由,應盡快移除及清理相關示威宣傳品,因為醫院衛生水平一定要做到最高標準,從而減低感染,質疑香港醫管局容許醫院內出現所謂「連儂牆」或塗鴉,是欠缺基本醫療知識,並認為醫院內不應該有任何示威活動,因為病人情緒較易波動,若受到參與示威的醫護人員鼓動,身心將難以保持平穩狀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