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警揭「星火」匯錢入毒販戶口

2020-02-13
■警方毒品調查科警司陳偉基(左)和鄒旺忠講述案情。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警方毒品調查科警司陳偉基(左)和鄒旺忠講述案情。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順藤摸瓜擒拆家 證所謂「抗爭基金」混賬

「港獨」煽暴眾籌平台「星火同盟」再涉及違法活動。該組織4名成員去年涉嫌洗黑錢被捕、被揭涉用捐款買個人投資保險產品「自肥」,警方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深入追查後,發現「星火」接受捐款的空殼公司銀行賬戶,曾匯出4.8萬元給一名毒販的戶口。警方順藤摸瓜,於前晚以涉嫌販毒和洗黑錢拘捕一名18歲毒品拆家,檢獲毒品及現金,再次反映「星火」所謂的「抗爭基金」其實是無王管的一筆混賬。警方表示會繼續調查其可疑財務活動。■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該眾籌平台在去年半年內籌款港幣8,000萬元,聲稱支援在暴力示威中被捕者。警方去年12月以涉嫌洗黑錢拘捕「星火同盟」3男1女(17歲至50歲)成員,揭發其接受捐款的銀行戶口持有人為一間空殼公司,其中一名被捕姓王男子是該空殼公司的唯一董事。

該空殼公司戶口除涉大量現金交易外,很大部分被投資購買個人保險產品,而產品的受益人是該公司負責人,賬戶部分款項則支付給身份不明者。在凍結「星火」7,000萬元資金的同時,警方繼續就其可疑財務活動進行深入調查。

毒品調查科行動組警司鄒旺忠昨日指,就該空殼公司的戶口交易活動,警方進行深入分析及順藤摸瓜調查後,發現其中一個與該空殼公司有銀行轉賬交易的戶口持有人,涉嫌參與販毒活動,而該戶口亦有其他不尋常的可疑銀行交易記錄。

警方發現,去年10月底至11月底,替「星火」收錢的空殼公司將4.8萬港元轉入毒販的賬戶,而款項並於同日在毒販戶口轉走,有關交易不尋常,加上懷疑毒販與該空殼公司全無關係,有理由相信涉及洗黑錢。

18歲男涉販毒洗黑錢

警方鎖定該名目標男子調查,前晚(11日)在石硤尾南山h趁有人進行毒品交易時,以涉嫌「販毒」及「洗黑錢」罪名拘捕該名戶口持有人,檢獲1萬元及少量毒品,被捕男子18歲,報稱無業。至於與其交易的一男兩女(26歲至35歲)毒品買家,則涉嫌「藏毒」被捕,行動中共檢獲5.2克氯胺酮、4.7克可卡因及3克大麻。

警方表示,會循多方面繼續調查,特別會針對有關戶口用途以及資金流向,亦會追查背後是否有人操控,及毒品來源。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警方稍後會以「販運危險藥物」罪名落案起訴該名毒販,其餘被捕者已獲准保釋候查。

警方重申,販運危險藥物屬嚴重罪行,根據危險藥物條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00萬港元及判處終身監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