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世衛命名病毒為「COVID-19」

2020-02-13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前日在瑞士日內瓦宣佈,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命名為「COVID-19」。新名稱的字母來自於corona(冠狀)、virus(病毒)和disease(疾病),還將其出現的年份作為名字的一部分(中國在2019年12月31日向世衛報告)。

由世衛和「全球傳染病防控研究合作組織」共同舉辦、為期兩天的「科研路線圖:新型冠狀病毒全球研究與創新論壇」,前日在日內瓦開幕。譚德塞在新聞發佈會上宣佈,將這一疾病命名為「COVID-19」,「在世衛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及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共同指導原則下,我們必須找到一個不涉及地理位置、動物、個人或人群,同時方便發音且與疾病有關的名稱。」譚德塞強調,為該疾病命名很重要,因可避免使用其他不準確或是污名化的名稱,同時也為未來可能出現的其他冠狀病毒疫情,提供一個標準格式。

疫苗有望18個月內就緒

譚德塞又表示,來自全球的400多名科學家正就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研究工作進行討論,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有望在18個月內就緒,儘管疫苗研發尚需時日,但目前已有許多可有效防控的公共衛生干預措施,「當下我們必須竭盡全力使用現有『武器』對抗這一病毒,同時為長期鬥爭做準備」。譚德塞警告,新冠肺炎對全球的潛在威脅,較恐怖主義更嚴重,他呼籲全球必須將此病毒視為頭號公敵。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