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臨床診斷」納入 確診日增萬餘

2020-02-14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及澎湃新聞報道, 中國國家衛健委最新數據顯示,全國12日新增確診病例15,152例,相比11日的2,015例增加近7倍。全國湖北以外地區新增確診病例九連降,遼寧和新疆兩省首次出現死亡病例。

全國新增確診病例的激增,主要是因為湖北省12日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4,840例,其中含臨床診斷病例13,332例。數據的明顯變化源於湖北確診標準發生改變,將「臨床診斷」納入確診範圍。

對此,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解釋道,《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在湖北省的病例診斷分類中增加了「臨床診斷」,以便患者能及早按照確診病例接受規範治療,進一步提高救治成功率。根據該方案,近期湖北省對既往的疑似病例開展了排查並對診斷結果進行了訂正,對新就診患者按照新的診斷分類進行診斷,並將臨床診斷病例數納入確診病例數進行公佈。

利收治重症患者

中央指導組醫療救治組專家、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13日在湖北省的記者會上回應相關提問時表示,實際上對臨床診斷病例的描述,我們在平常對肺炎診斷過程當中就有。根據肺炎患者的病史、症狀、體徵、實驗室檢測加上CT影像,臨床醫生就能做出肺炎的臨床診斷。增加臨床病例診斷,符合臨床診療常規和臨床醫生的診療思路。

同時,童朝暉還表示,把臨床診斷加進來以後,有利於把很多過去認為是疑似的患者納入臨床診斷,有利於對患者進行管理,這樣輕症患者可以進行隔離治療,也更加有利於收治重症患者。讓更多過去認為是疑似的患者、符合臨床診斷的患者,得到更好的收治和管理。

目前,廣東、河南、浙江三省依然是除湖北以外疫情最為嚴重的省份,此外,遼寧和新疆兩省首次出現死亡病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