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中央促保障鄂醫療設備需求

2020-02-18
■ 會議指出,要進一步保障好武漢市和湖北省等疫情防控重點地區防控救治需要。圖為工人正在檢查負壓救護車。  新華社■ 會議指出,要進一步保障好武漢市和湖北省等疫情防控重點地區防控救治需要。圖為工人正在檢查負壓救護車。 新華社

全國逐步復工復產復學 防控工作絲毫不能鬆懈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記者周琳報道,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滬寧出席。會議指出,要進一步保障好武漢市和湖北省等疫情防控重點地區防控救治需要,多措並舉支援重症救治設備。

會議指出,全國上下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按照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部署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協調安排,經過艱苦努力,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會議聽取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相關工作組匯報。匯報認為,通過各地各方面全力加強疫情防控,壓低了流行高峰,削弱了流行強度,避免了可能出現的更大範圍爆發流行,全國疫情形勢出現積極向好趨勢。當前疫情流行中心仍在武漢市和湖北省,疫情變化情況仍很複雜。隨茈國大多數地方逐步復工復產復學,各地防控工作絲毫不能鬆懈。

需加強核酸檢測效能

會議指出,武漢市和湖北省要繼續加大排查力度,擴大床位供給,切實提高收治率、降低感染率。加強醫務人員保障,國家在已派出3萬多名醫務人員的基礎上,根據救治需要再增派醫療力量支援。目前核酸檢測反饋結果時間已從兩天縮短至4小時至6小時,要把這一成果覆蓋到所有需檢測人員,進一步提升檢測效能。優化診療方案,集中專家加強重症患者救治,積極推廣使用臨床有效藥物,減少輕症患者轉為重症,提高治癒率、降低病亡率。

會議又指出,要特別做好醫務人員防護和生活保障,合理安排輪休。進一步保障好武漢市和湖北省等疫情防控重點地區防控救治需要,增加醫用防護服、口罩供給,加快生產調運一線需要的隔離衣、製氧機等,多措並舉支援無創呼吸機、高流量吸氧機、血氣分析儀等重症救治設備。

會議指出,要按照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繼續加強精準防控,推動有序復工復產。

當前,湖北省疫情防控已進入關鍵期,疫情形勢仍然嚴峻。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同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上表示,從出院病人來看,大概90%是輕症,10%左右是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發病到確診的平均時間段是4.95天。當前針對新冠病毒的屍檢病理和藥物研究取得一定進展。在法律政策允許並徵得患者家屬同意後,兩例新冠肺炎逝者遺體解剖工作於16日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完成,目前解剖病理已經送檢,預計10天以內可以得出結論。

湖北治癒率首破10%

另外,武漢的情況也有很大改變,重症佔比從初期的38%已經下降到目前的18%。根據湖北省衛健委官網顯示,截至2月16日24時,湖北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病例58,182例,全省累計治癒出院6,639例。據統計,湖北省新冠肺炎治癒率首次突破10%,達到11.41%。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