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山大學中文系:「網課」不如讀書寫作

2020-02-18

香港文匯報訊 據《羊城晚報》報道,在眼下的「全民網課潮」中,中山大學中文系日前向各年級學生發出「一股清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不能正常到校期間,不跟風開網課,鼓勵本科生、研究生們在家閱讀與寫作。

鼓勵自我閱讀思考

中大中文系系主任彭玉平表示,不開設網課的考慮出於遵循人文學科的特點,讓學生通過這段寶貴、難得的時光自我閱讀、思考,「相對於以前的課堂教學可能還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13日,中山大學中文系通過郵件、微信公眾號及微信群等多個渠道向每一位本科生、研究生發送「關於疫情期間學習安排的建議」的信件。

信件中稱,為不辜負寶貴的學習時光,也為與開學後快節奏的教學安排相銜接,中文系向同學們提出了三點學習建議:將寫作類學習計劃向前調整,完成「大一作文」、「大二書評」、「大三學年論文」、「大四畢業論文」;集中落實「中山大學中文系推薦閱讀書目」。

消息發出,該系學生們十分驚喜,也引起了不少其他高校教師的圍觀和轉發。彭玉平表示,向學生發送這份學習建議和要求,是未雨綢繆地提醒學生,疫情期間待在家裡,學業不可荒廢。彭玉平認為,人文學科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解決自己跟自己面對的自然世界、文學世界、人文世界的關係。

「人文學科中的閱讀、思考、寫作是可以獨立進行的,彼此之間的合作關係相對來說比較少,讓同學們通過自我閱讀思考的方式進入到課程學習,相對於以前的課堂教學可能還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不局限個人思維慣性

關於人文學科在特殊時期是否開設網課,也因中大此舉引發高校同行的討論。彭玉平告訴記者,雖然中大中文系已經錄製了一些教學視頻,而從學科的角度出發,「天下中文是一家,大家面對的都是中國的語言文學,有的學校的網課非常好,我們也可以去借鑒,也可以去學習,不一定非要在形式上學自己學校開的課程。大學的辦學必須是開放的,開放才能夠把局限一個人的思維慣性盡量減少,所以我們沒有跟風去開設線上的直播課程,主要還是出於這樣的一個考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