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杭州復工專列 員工企業雙贏

2020-02-18
■在杭州東站,復工人員有序出站。 新華社■在杭州東站,復工人員有序出站。 新華社

企業:感謝政府解燃眉急 員工:回「家」的感覺真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晝 杭州報道)在全國全力抗擊疫情的同時,各地企業也紛紛準備復工復產。為了既滿足企業復產的用工需求,又降低返程運輸的疫情傳播風險,鐵路部門節後開啟服務企業外地員工返程的復工人員定制專列。2月16日晚,首趟載有近300名貴州籍旅客的免費專列--G4138次列車順利抵達杭州東站,這群「特殊的」旅客受到熱烈的歡迎。

「我們是實體企業,有生產線上的操作,並不是雲辦公可以解決問題的。企業的正常運轉,需要員工到崗。」位於蕭山的東騰實業有限公司,這次也有員工坐專列回來。特意趕到杭州東站來接員工們「回家」的企業負責人沈總表示,公司一百多號人,一半員工都是家在外地。2月15日,公司拿到了復工許可,但只有三分之一的員工到崗。「心裡真的急死了。」

正在一籌莫展的時候,沈總從相關部門知道這趟為復工人員定制的返程專列,就立刻傳達信息跟員工溝通,很快就確定了14名符合條件搭乘專列的員工。「所有程序都是一路綠燈,嚴格而迅速。企業高興,員工也高興,一路上不需要提心吊膽的,平平安安回到杭州。」沈總表示,接下來就是根據要求慢慢恢復生產。「真的很感謝政府解決了我們的燃眉之急。」

琤芧q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員工小楊也是這趟復工專列的乘客之一。「我是2月14日接到公司通知徵集返程專列的,填完信息後,今天(2月16日)一早接到公司提供的車次和站點信息,立馬就收拾行李去了火車站。」小楊說,家裡人知道他能搭乘專列回杭州都很放心,「我們都是刷身份證進站,上車後人們分散就座,一排5個座位裡一般只有2個位置有人,而且大家都佩戴了口罩。」

當高鐵行經貴州凱里站,華立科技有限公司員工楊玉和搭上了這趟特殊的「暖心高鐵」。楊玉和說,這兩天,包括他工作的製造中心模塊車間在內,華立科技整個廠區已基本復工。「早點回去復工才踏實,今年公司訂單量很多,人員回崗率越快,智能化機器設備和人匹配度就越好,產量恢復得就會越快。」

提前做好「健康碼」審核

據了解,為了杜絕輸入性疫情的發生,杭州市政府對所有乘車的外地復工人員提前做好了「健康碼」審核,組織符合健康要求的復工人員佩戴口罩進站乘車。在貴陽北站,鐵路部門專門開闢綠色通道,安排30餘人、12台設備加強體溫檢測,並設置候車專區分散就坐。上了列車後,乘務工作人員讓旅客分散就坐,減少在車廂內走動次數。

江勝蘭是和丈夫一起搭乘專列的,他們都是杭州東方通信生產線上的員工,1月20日便早早回到貴州老家。夫妻倆原本計劃蚢L了元宵節就回杭州來上班,沒想到疫情延長了他們的假期。「心裡急死了,每天都在看新聞,等通知。」江勝蘭說,「我們一直都在外面打工,有工作才覺得踏實。」

讓江勝蘭沒想到的是,抵達杭州後,人們不僅看到了一塊塊由政府和企業主們舉茠滿u歡迎回家」的牌子,還收到一份暖心的小禮物--一個裝在信封裡的口罩。「我們在杭州打工好幾年了,這裡就像第二個家。火車沿途看到錢塘江兩岸閃爍的霓虹燈,覺得格外親切。回家的感覺,真好!」

交通費由杭州政府承擔

值得稱頌的是,負責組織返崗專列的杭州市經濟和信息化局還發文明確,乘坐首批專列人員交通費全免,費用由杭州市政府承擔。所有復工人員抵達杭州東站後,需先接受體溫測量和身份核驗。出站後,這些員工被所在企業接回,走上復工崗位。

上海局集團公司相關人員介紹,採取有力措施為企業紓困,不僅是穩就業、保民生、促發展的必要之舉,更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有力保障。接下來,鐵路部門將根據企業需求,配合地方政府開好其他復工人員專列。據悉,第二列杭州復工人員定制專列於2月17日從成都開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