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微信戰「疫」報告:超市醫療點擊暴增

2020-02-18
■每日優鮮的工作人員正在查看訂單。 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每日優鮮的工作人員正在查看訂單。 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永愛 深圳報道)騰訊微信近日發佈《微信戰「疫」數據報告》,其從小程式到家業務、無接觸服務、疫情動態等常用的能力出發,解讀了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之下,微信用戶們最關心的內容。據報告顯示,生鮮到家、政務醫療和在線辦公類小程式增長迅猛,成為關注焦點。

據悉,針對用戶想要了解疫情發展的需求,微信通過搜一搜、城市服務、小程式、微信闢謠助手和微信公眾平台等入口上線「口罩預約」、「援助武漢」、「疫情實時動態」、「新冠肺炎闢謠」、「在線問診」、「肺炎心理防護」等服務,幫助用戶及時快捷地獲取疫情權威信息。

微信城市服務開通疫情專區以來訪問量劇增,共有17.76億人次使用過該服務;超過220家醫院上線城市服務發熱問診專區,新接入73個服務種類,包括查詢、上報、督查、捐贈等。疫情期間,共有12億人次通過微信跟進「疫情動態」。微信看一看「新型肺炎實時動態」收穫了11.75億次閱讀,超過1,290萬人點亮「在看」。

在了解疫情動態之餘,不少用戶還通過政務類、醫療類小程式獲取資訊與幫助。疫情期間,新增100餘政務類疫情服務小程式及近800個醫療類疫情服務小程式。環比去年同期,政務類小程式用戶增長近60%,醫療類小程式用戶增長了347%。

蔬果糧油口罩等熱銷

在政府和專家「少出門」的號召下,不少人通過微信小程式購買生活必需品,其中蔬菜、水果、肉蛋、糧油和速食是微信用戶在到家小程式上購買最多的商品。截至14日,小程式超市業態訪問量同比增長115%,生鮮果蔬業態訪問量同比增長168%,社區電商業態同比增長83%。復工後,物流行業小程式訪問量環比上漲68%。

以每日優鮮小程式為例,採用到家業態的新型零售的方式,大大方便了疫情期間民眾購買日常所需物資。除夕到初六,每日優鮮小程式相比去年同期的訂單量則增長309%,實收交易額增長465%。其中,蔬菜、水果、肉蛋、糧油速食、防護口罩始終佔據熱銷品類前五,客單價也上漲至120元人民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