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粵速復產磷酸氯奎 透解祛瘟顆粒亦將上市

2020-02-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醫藥物資保障至關重要。在昨日舉行的廣東省政府新聞辦發佈會上,廣東省藥監局負責人在介紹經驗時表示,醫藥和防控物資的應急快速審批,在廣東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經過緊急攻關和審批,廣東迅速啟動磷酸氯奎的復產,目前,已有兩家企業復產成功,日產量以十萬計。

在昨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醫療救治工作發佈會上,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孫燕榮介紹,2月15日,由科技部、衛生健康委、藥監局等科研攻關組的主要成員單位共同在北京組織召開了一次視頻專家會,會議的專家組組長由鍾南山院士擔任,若干位藥物研發和臨床專家參與專家論證,共同研判磷酸氯奎對新冠肺炎的療效。「基於前期臨床機構所開展的研究結果,可以明確,磷酸氯奎治療新冠肺炎具有一定療效。」孫燕榮進一步指出,當前臨床救治需求迫切,專家一致推薦應當盡快將磷酸氯奎納入新一版的診療指南,擴大臨床試用範圍。

停產20年再復工

廣東省藥監局副局長嚴振表示,磷酸氯奎產品在20多年前已經停產了,在製作流程和原材料上都存在一定困難。為此,廣東多部門聯合,緊急調集資源,並尋找攻關技術人員。最終,東莞眾生藥業和廣藥白雲山光華製藥在技術攻關後能夠復產。

嚴振以眾生藥業為例稱,2月5號試產成功,第二天就啟動復產,每天日產能達到10萬片。「達到這個效果,應急審批發揮很大作用。」

聯合攻關快速上市

嚴振還介紹,疫情發生後,面對相關物資和藥品緊缺的問題,廣東先後緊急研究制定《廣東省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所需藥品醫療器械行政許可應急審批程序》等三個文件,對口罩、防護服疫情防控急需藥品醫療器械實行應急審批,全力以赴保障急需的醫用口罩等藥械供應。應急審批效果很快顯現,一些藥品和物資,投產和上市時間明顯縮短。

嚴振介紹,疫情期間,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中醫科主任譚行華團隊,在積累SARS經驗基礎上,結合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的實際情況,認為該院的經驗方子透解祛瘟顆粒治療輕症患者效果明顯。得知情況後,廣東省藥監局迅速派出專人,與廣東省科技廳、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聯合攻關,快速申報、審批和上市。

「應急審批形成了三個優勢,一是使得透解祛瘟顆粒這一經驗方在一星期內成為醫院用製劑藥『肺炎一號』;第二是迅速委託技術水平較高的廣東一方製藥公司來生產;第三就是批量下發到35家定點醫院調劑使用,包括廣東援武漢和荊州醫療隊所在醫院。」嚴振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