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網上開學日 雲平台「翻車」

2020-02-18
■昨日,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正式開通。圖為北京中關村第三小學英語老師在家中為學生錄製教學內容。 新華社■昨日,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正式開通。圖為北京中關村第三小學英語老師在家中為學生錄製教學內容。 新華社

大流量視頻造成擁堵 閃退卡頓整瘋學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開學第一天,學習通、中國大學慕課、學堂在線全崩了」「老師直播開卡軟件也崩,一天上網課下來,我要瘋了」......17日是內地很多大中小學正式「網上開學」首日,對於在沒有圍牆的大學上課,很多大學生沒有收穫自在,卻被一度崩潰的網上學習平台整「瘋」。因為大流量高併發,很多高校網課還要「錯峰」學習。多位受訪大學教授和學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在線教學要實現「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目前還需力避網絡閃退、卡頓等技術「翻車」現象。

申義兵副教授是四川外國語大學西班牙語老師,為保證首次網絡授課萬無一失,他事先選擇了超星學習通和騰訊課堂兩個在線直播的軟件進行調試。「我自己拿兩個手機,一個當主播,一個當學生。直播的時候發現,我自己說完的話差不多至少要等到六七秒,另外一個手機才能收到。」他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稱。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響,教育部日前印發《關於在疫情防控期間做好普通高等學校在線教學組織與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高校依託各級各類在線課程平台、校內網絡學習空間等,積極開展線上授課和線上學習等在線教學活動,保證疫情防控期間教學進度和教學質量。

翻頁聲延遲半分鐘

「真的要氣炸了,點開不是閃退就是卡頓。」對於17日首次體驗網絡直播授課,河南一所高校的法學院學生張曉夢(化名)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有的老師是在教室裡對蚅廜鹿Y遠程教學,有的則乾脆就在家裡打開直播設備,看得出很多老師都不惜全力地把網課上好。但是,網絡直播太不給力了,延遲很明顯,上午老師翻過一張講義,約半分鐘後,直播裡才傳來翻頁聲音。

張曉夢並介紹,目前學校的直播網課能進去就算運氣不錯了,有一些同校的學生發帖,在學習通上茪W茯藒M就「崩」了,再登錄就開始「閃退」,在上午預定的學習時間裡,師生大部分時間花在了與直播軟件「鬥法」上了。

看不到學生難互動

「慕課崩,慕課崩,慕課崩完超星崩。超星崩,超星崩,超星崩完老師崩。」在上課直播結束後,申義兵老師把在微博上看到的這句話轉發到了自己的朋友圈,他覺得挺貼合自己的首次「主播」經歷感受。申義兵指出,網絡直播上課卡頓太久是不行的,像西班牙語教學時強調練習互動,而目前在線課程看不到學生,因此很難監督到每位學生是否參與其中。

在高校互動教學中,課堂派、雨課堂和學習通是三大主流平台,均號稱擁有千萬客戶。在此次全線崩潰中,課堂派採用「同屏+語音」的方式杜絕了大流量視頻帶來的擁堵,從而最先恢復正常。學習通平台官方則回應稱,儘管做好充足預案和硬件升級,但由於今天早上8時左右使用量瞬間超過1,200萬人,服務器壓力過大,導致部分用戶在登錄、圖片傳輸等功能出現短暫異常。技術人員採取了限流措施,並反覆提示用戶錯峰學習,保障了絕大部分用戶可以正常使用。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到17日下午,多個直播學習平台經過處理已經基本恢復正常使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