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排查漏網一例 問責區委書記

2020-02-20
■武漢市蔡甸區社區幹部對居民進行測溫排查。 香港文匯報通訊員孫克亮  攝■武漢市蔡甸區社區幹部對居民進行測溫排查。 香港文匯報通訊員孫克亮 攝

武漢逐戶上門 詢問居民身體及防疫物資情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鯤 武漢報道)「師傅,您今天身體還好吧?家裡還有幾個人?」拉網式排查首日一大早,武漢市蔡甸區茂源社區幹部李瑜就上門進行拉網式排查,李瑜量完體溫後,反覆詢問居民一家人身體及防疫物資情況,了解近期是否出門,有無和「五類人員」接觸過。武漢市自17日起,開展為期3天的拉網式大排查,市委書記王忠林更要求「不能不當回事,人命關天,如果再發現一例,就拿區委書記、區長是問。」

武漢市各區在拉網式排查的前兩天,都加大排查力度,武昌區中南路街道百瑞景社區黨委書記王涯玲透露,該社區至18日晚已經排查了8,144戶,完成了進度的96%,19日的最後一天還有幾百戶要排查。之前的排查方式是電話排查,但是這次是採取挨家挨戶上門排查的方式,對於不接受排查拒絕開門的居民,會記錄下來,再去敲門排查,直到聯繫上為止,做到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要做到百分百排查

蔡甸正街書記蔡子琴表示,此次拉網式排查將做到百分之百上門、百分之百登記和百分之百將五類人員情況摸清,通過嚴密的排查,做到應收盡收、不漏一人。

武漢市礄口區一大型小區昨日向居民公開發熱樓棟的情況顯示,該小區有21單元有居民發熱情況出現,但是發熱患者已經全部被轉運至對應的方艙醫院和集中隔離點。

封閉管理仍存漏洞

不過,據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在執行拉網式排查的同時,武漢各社區的24小時封閉管理依然存在漏洞。武漢市14日晚下發通知,明確對住宅小區的封閉管理措施,要求全市小區只留一個出入口,24小時派人值守,小區普通居民一律不得外出,外來人員不得進入。

當地官媒19日對開放式老舊社區封閉管理的暗訪視頻卻顯示,武漢市一老舊社區並未按照指揮部要求打圍封閉,小區入口處只是由值守人員拉起一根繩子封鎖路口,但路口不時有外賣配送人員騎電瓶車進出,工作人員全數放行外賣配送人員,亦沒有對進出人員進行登記和測溫。

同樣為老舊社區的武昌區首義小區,周邊有近30個出入口,武漢市下發小區封閉管理令後,小區幾十名義工就將大部分路口徹底封閉,僅剩2個出入口。而新建的封閉式小區在管理上就更為嚴格,礄口區博學仕府小區就僅保留了1個出入口,並禁止一切非公務、抗疫的人員進出小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