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內地細化中醫藥診療方案

2020-02-20
■ 內地官方發佈最新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增加對危重症病患的中醫藥治療方法。圖為北京地壇醫院中醫藥藥師在配置藥物。 中新社■ 內地官方發佈最新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增加對危重症病患的中醫藥治療方法。圖為北京地壇醫院中醫藥藥師在配置藥物。 中新社

增對危重症詳細處方 納入湯劑及多種注射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日前發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簡稱:第六版),要求有關醫療機構要在醫療救治工作中積極發揮中醫藥作用,加強中西醫結合,建立中西醫聯合會診制度,促進醫療救治取得良好效果。 與此前的診療相比,第六版增加對危重症病患的中醫藥治療方法,包括服用安宮牛黃丸以及血必淨、熱毒寧等中藥注射劑。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國家衛健委根據醫療救治經驗不斷更新診療方案,昨日下發第六版。

取消湖北與他省診斷標準區別

在傳播途徑方面,此前的「經呼吸道飛沫和接觸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改為「經呼吸道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並增加「在相對封閉的環境中長時間暴露於高濃度氣溶膠情況下存在經氣溶膠傳播的可能」。此外,第六版診斷標準取消湖北省和湖北省以外其他省份的區別,統一分為「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兩類。

在治療方面,第六版與此前有較大改動,尤其突出中醫治療的特色。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發現,診療方案從第三版開始有較詳細的中醫藥診療方案推薦,第六版的中醫藥診療方案覆蓋醫學觀察期至危重症等全部臨床階段。第六版在臨床治療期推薦了通用方劑「清肺排毒湯」。該湯劑的基礎方劑包括麻黃、炙甘草、杏仁、生石膏等。

對重症、危重症推薦中醫藥治療,是第六版的一大特點。對危重型患者的中藥推薦處方包括:人參15克、黑順片10克、山茱萸15克,送服蘇合香丸或安宮牛黃丸。推薦的中成藥,包括血必淨、熱毒寧、痰熱清、醒腦靜等注射液。與此前相比,第六版推薦的中藥處方更加詳細,包括送服方法、注射液用法亦有明確標註。

建議出院後自我監測14天

第六版還按照新冠病毒感染輕症和新冠病毒肺炎提出相關疾病的鑒別診斷。如新冠病毒輕症表現需與其他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相鑒別;新冠肺炎主要與流感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其他已知病毒性肺炎及肺炎支原體感染鑒別。方案強調,對疑似病例要盡可能採取包括快速抗原檢測和多重PCR核酸檢測等方法,對常見呼吸道病原體進行檢測。

針對出院病人,第六版方案明確,定點醫院要做好與患者居住地基層醫療機構間的聯繫,共享病歷資料,及時將出院患者信息推送至患者轄區或居住地居委會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建議應繼續進行14天自我健康狀況監測,減少與家人的近距離密切接觸等。同時,建議患者在出院後第2周、第4周到醫院隨訪、覆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