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首趟「返崗專列」抵粵 掀「搶人式」復工熱

2020-02-20
■今年抵達廣東的首趟「返崗專列」,將緩解珠三角企業用工難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今年抵達廣東的首趟「返崗專列」,將緩解珠三角企業用工難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廣東首趟定制「返崗專列」高鐵18日晚抵達廣州南站,來自雲南7市州的務工人員由免費專車再送往珠三角各市開工;同時,廣東還與周邊勞務輸出大省開展跨省專車包車等方式,為異地務工人員返程復工提供「點對點」出行服務。這樣跨省「家門-車門-廠門」返崗模式,在做好返程前後防疫的同時,拉開了廣東「搶人式」復工熱之序幕,亦在一定程度上解決珠三角企業「缺工」燃眉之急。

全程做足防疫措施

「往年從昆明坐普速列車到廣州返工,最快要超過16小時,今次『返崗專列』高鐵7小時就到了,還有專車把我們直接送到工廠,不僅方便而且全程免費。」來自昆明市東川區的劉菊高興地說,之前政府派人到村裡傳遞「返崗專列」消息,而且進行相應的身體檢查和疫情排查,再免費乘專車到昆明南站。「在前往廣州南站途中,政府還派人員隨車服務,隨時監測體溫和身體狀況。我們要全程佩戴口罩,路上至少測了3次體溫」。

據介紹,搭乘此趟專列的近500名雲南籍務工人員,主要對口生產服務業、電子製造業及對外貿易生產企業。他們大部分已在廣東工作多年,今年還要回到原先的工作崗位;還有一部分是首次到粵就業,在上車前也通過與粵企「點對點」對接確定了工作。據了解,雲南在廣東的務工人員佔其省外務工人員總數比重超過33%,而在本趟列車開行前,廣東已向雲南省人社部門提供不同時段的企業空缺崗位共11萬個。

省際協作「一條龍」服務

「這是今年抵達廣東的首趟異地務工人員『返崗專列』,也拉開了省際協作組織務工人員節後返粵返崗的序幕。通過人社及鐵路等部門跨省『一條龍』無縫對接服務,既滿足企業復產的用工需求,又降低了路途中傳播疫情的風險。」鐵路部門有關負責人稱,接下來還有不少於10趟「返崗專列」從雲南、四川、廣西等勞務輸出大省開往廣東,推動廣東有序復工復產。

「點對點」助企有序復工

據百度地圖遷徙大數據,截至2月17日,廣東位居內地熱門遷入地(目的地)榜首,遷入人口數量佔全國總量的近20%。除了「返崗專列」外,今年廣東還鼓勵用工集中地區和用工集中企業組織大巴「專車直達」等方式。如「製造業大市」東莞便加快對接主要勞務輸出地,分鎮街、分企業登記造冊,以包專車、專列的形式接回東莞上崗。數據顯示,迄今廣東已與周邊勞務輸出大省開展「點對點」專車服務112次,為203家重點企業有組織輸送異地務工人員返崗4,122人。

昨日上午,廣西首趟復工人員定制專列從百色站開往廣州南站,來自12個區縣756名務工人員到廣東開工。同時,廣西首批由市縣聯合組織的「粵桂扶貧協作就業專車」也啟程珠三角。據悉,這樣免費跨省「專車」方式送達廣東企業,在2月20日後僅百色市就還有四到五個批次。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廣東省新出台分區分級防控工作指引,逐漸簡化企業復工手續,包括廣州、深圳、佛山等部分區域發佈最新通知,企業只需備案、無需審核,即可復工。而廣東省交通運輸廳透露,目前廣東與湖南、四川方向的跨省班車,與雲南、四川、重慶、江西、湖南、福建方向的跨省包車已恢復正常運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