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多國學者聯署譴責病毒非自然陰謀論

2020-02-20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英國醫學期刊《刺針》的網站19日發表多國學者聯合署名的聲明,強烈譴責那些認為新冠肺炎(COVID-19)並非自然起源的陰謀論,表達對奮戰在中國抗疫一線的科研、公共衛生和醫務領域工作者的支持。

這份聲明由來自美國、英國、德國、荷蘭、西班牙、澳洲、馬來西亞和中國香港等地的27位公共衛生相關領域學者聯合署名。

他們在聲明中說,這次疫情中相關數據已被迅速、公開且透明地共享,但如今相關工作正遭受關於新冠肺炎起源的謠言和錯誤信息的威脅,「我們在此共同強烈譴責認為新冠肺炎並非自然起源的陰謀論」。

聲明說,來自世界各國的科研工作者已對引發這一疾病的病原體的全基因組進行分析並公開發表了結果,這些結果壓倒性地證明該冠狀病毒和其他很多新發病原體一樣來源於野生動物。

這些學者指出,陰謀論只會製造恐慌、謠言和偏見,從而損害全球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的工作。他們支持世界衛生組織有關促進科學論證和團結的呼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