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粵中醫藥參與率超九成 有效率89%

2020-02-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寶儀 廣州報道)作為中醫藥大省,廣東在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落實中西醫聯合會診,直至截稿前,全省1,331例確診病例中,中醫藥參與治療的有1,245例,參與率達93.54%,其中治癒出院448例,平均住院日14.5天,症狀改善660例,有效率89%。《廣東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醫藥治療方案(試行第二版)》已於18日正式發佈,將發揮中醫辨證施治的優勢,指導廣東省各級醫療衛生機構實際運用。

中西醫協同 縮短病程減少死亡

廣東省衛健委副主任、省中醫藥局局長徐慶鋒在昨天舉行的廣東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醫藥參與治療確診病例中:單純使用中藥湯劑的913例、單純使用中成藥的177例,中藥湯劑與中成藥配合使用的155例。此外,在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的廣東中醫團隊累計收治124例,其中重型或危重型達116例,經中醫藥為主的中西醫結合治療,症狀明顯改善的112例,其中,已出院或達到出院標準的50例。

廣東中醫醫療隊首批隊員於1月29日起正式整建制接管隔離病區,到目前為止與前方進行過6次集中遠程中醫會診。根據前方反饋,中醫藥的加入,能較快改善患者症狀,且對輕症和普通型患者,中醫藥的及早介入能有效阻止病情向重症和危重症轉化;而在重症救治上,中醫藥通過改善症狀,為搶救危重患者贏得了時間;康復期運用中醫藥治療,患者恢復快。廣東省第二中醫院肺病科主任陳寧表示,中西醫協同起效,有效縮短了病程,提高救治率、減少死亡率,發揮了1+1大於2的效果,增強了醫患雙方的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