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百港人:我們回家去

2020-02-20
■ 公主港客終於離開郵輪,登上專車。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公主港客終於離開郵輪,登上專車。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中央統籌支持 公主客首班包機連夜飛

在中央政府的統籌下,經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外交部駐港公署、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緊密協調,香港派出的首班包機,接載「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最少102名港人於今日凌晨飛離日本返港。回家路上,他們難掩興奮,高呼:「好開心,多謝(特區政府)入境處帶我們返屋企!」另一邊廂,仍滯留郵輪上的港人慨嘆多留一日也嫌長,有港人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隨荈l輪確診染疫數字日增,他們變得煩躁、擔心起來:「鶷謅W面儱P染率高過武漢,留愈耐愈危險!」他們批評,郵輪慘變疫區與日本政府安排失當不無關係,至今他們仍是離船無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文森

香港包機接載首批港人返港,但許先生卻無緣上機,因為他前日才接受日本當局的病毒檢測,檢測未有結果前,離船無期。他昨晚得悉有幾十多名港人可以離船,再看茤中W接送港人到機場的旅遊巴,回家的距離就像「這麼近,卻又那麼遠」。許先生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直言感到失望:「我]落船前要測試新冠肺炎,要有呈陰性證明先可以落船,但好多香港乘客等鬙|五日都無結果,我尋日(指前日)先測試,都唔知仲要等幾耐!」

曾經安撫配合隔離

半退休的許先生與太太早前趁新春乘「鑽石公主號」去旅行,其間新冠肺炎爆發,迅速蔓延全球,引起各地恐慌。最初,這種恐慌並沒有在他身處那艘郵輪上傳開。直到80歲香港老人返港後確診新冠肺炎的一刻前,眾乘客仍然一起游泳、一起吃自助餐、在密閉劇院內觀看魔術表演和歌舞劇。

當確診消息傳出後,船上乘客要隔離14天,歌舞昇平的氣氛頓時改變了,焦慮和不安在快速滋長,眾人開始認為房間內的空調、廁所是播毒途徑。這個時候,許先生仍然處之泰然。他理性分析:「新冠肺炎係經飛沫傳播,中央空調唔會係播毒途徑。」他又安撫其他香港乘客配合隔離:「我]唔知有無感染,貿然上岸好可能會造成社區傳播。」

批日本安排失當爆疫潮

然而,隔離一個多星期後,許先生都不禁煩躁、擔心起來:「我日日鷊s聞睇住船上新增確診個案,理論上感染宗數騿]第)四五日A升,之後只會得返零星個案,但實際上,郵輪中招個案反而愈來愈多,咁即係隔離失效啦!」

他認為,「鑽石公主號」慘變疫區與日本政府安排失當不無關係。他說,日本政府對病情的資訊極不透明,自己在網上得到的消息反而更快更準。雖然日本政府有派員上船為部分懷疑個案檢測,但檢測期間,個案仍在船上,且檢測速度很慢:「我有聽過有成10日先有結果。即使係陰性,都只可以話係10日前係陰性,佢呢10日期間會唔會感染到?無人知。」

他續說,香港特區政府今次表現反而不過不失,入境處一直有和他聯絡,令他感安心。

隔離14天期間,許先生和太太未有踏出房間半步,每日只好在40方呎的陽台運動,他們唯一擔心是送餐的郵輪服務員:「有時送餐,都唔知食唔食好。佢]服務好專業,但對防疫訓練就真係唔知,驚佢]傳染畀我]。」

留院六人房無隔離

不過,最無助相信還是已中招、在日本留醫的港人。正身處香港的陳先生,其父母乘「鑽石公主號」旅行,父親日前確診新冠肺炎,正在千葉東醫院留醫。陳先生昨日與其他家屬舉行記者會,表示父親住在有6個病床的病房,病房並無任何隔離設施,亦無任何藥物治療,房間有一個洗手盆,只提供凍水,情況令人擔憂。雖然陳母為密切接觸者,但測試呈陰性,連日來一直在郵輪房間內隔離,船上有軍人駐守,房間沒有窗口,無人清潔和消毒。

陳先生在記者會上播放母親的錄音,錄音內她表示:「無助及好驚,掛住先生及在港家人,幾日埻屭魽A個心唔安落。」陳先生數度哽咽,呼籲入境處盡快接父母返港。

有港人則因為同行親人感染新冠肺炎,不忍扔下家人,決定留在日本等家人出院後一起返港。他在接受傳媒訪問時一度情緒失控:「我點可以留低佢一個鬗擖說H」不過,他也坦言家人被隔離,自己連探病也不能,只能一直等院方消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