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台顧委會:「頭條」誣警事態嚴重

2020-02-20
■「正義聯盟」促嚴懲港台及郭家麒誹謗抹黑香港警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正義聯盟」促嚴懲港台及郭家麒誹謗抹黑香港警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節目不宜造成社會分化 促廣播處長回應各方投訴

港台節目《頭條新聞》日前以不實資訊抹黑警隊,引起社會公憤。港台顧問委員會主席陳建強代表顧委會前晚去信廣播處處長梁家榮,就警方對節目《頭條新聞》的投訴作出查詢。陳建強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指,當下香港處於很困難的環境下,強調不適宜出現造成社會分化的節目內容。他已要求廣播處處長兩日內回覆,其後顧委會會再跟進意見。■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

香港電台上周五的《頭條新聞》節目內的所謂「驚方訊息」環節,多次以嘲諷形式抹黑警隊在抗疫期間的工作,並隱喻警方積存大量抗疫裝備。

節目播出後,警務處處長去信廣播處處長表達不滿,批評節目部分內容與事實不符,「完全漠視警方的抗疫工作和努力,顛倒是非,實在不能接受。」

警方並認為,相關報道的錯誤信息,刻意分化政府部門同心抗疫的工作,希望廣播處處長作出適當跟進。

陳建強:有理由需要跟進

港台顧委會已收到警方信件的副本。陳建強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理解市民對事件的關注,在收到警方投訴後,港台顧問委員會認為事態嚴重,故積極跟進。對此,廣播處處長責無旁貸,希望處長兩日內回覆,讓顧委會知道情況後再給予意見。

陳建強指出,香港正處於很困難的環境下,有關節目的內容可能造成的結果是令社會分化,「這個時候不能有這個情況發生。」不過,他強調,到現時為止,顧委會未有定案、並無支持或反對,只是表面上覺得有理由需要跟進。

節目須依事實 不可作新聞

他續說,委員會多年來收到針對港台節目的不同投訴,並多次和相關節目溝通,知道他們是有歷史的節目,但在關注編輯自主的同時,亦不要讓人認為是針對政府,讓市民覺得不公平,「節目內容要有事實,不可以作新聞出來。」

陳建強表示,顧委會一直以來秉承香港電台約章給予的責任,就港台節目向廣播處處長,有關編輯方針、節目標準和質素及各項投訴等方面給予意見。他強調,顧委會立場中立,一向有向相關機構給予意見,今次做法都是依照程序辦事,與以往無異。

香港電台發言人證實昨日接獲港台顧問委員會主席陳建強代表顧委會就警方對節目《頭條新聞》的投訴作出查詢的來信。

港台顧問委員會是根據2010年8月13日公佈的《香港電台約章》委任成立,主席陳建強,另有12位成員由跨界別人士組成,廣播處處長是當然成員,顧委會其中一個職能是「就關乎港台節目編輯方針、節目標準及質素的事宜向處長提供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