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警組180人專隊抗疫

2020-02-20
■警方抗疫專隊向進入駿洋h檢疫中心的車輛進行檢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警方抗疫專隊向進入駿洋h檢疫中心的車輛進行檢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檢查在家隔離 看守檢疫中心 駐口岸執行檢疫令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在香港蔓延,警隊、消防、海關、懲教署及入境處人員等紀律部隊成立專隊與全體港人抗疫。其中,消防處的抗疫專隊由疫情爆發至今已經處理超過1,500宗懷疑或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召喚個案,而警隊更已成立一支由約180名現職後勤警務人員及退休警務人員組成的「警察抗疫專隊」協助抗疫,其餘各支紀律部隊除了處理本身的工作外,亦會抽調人手,聯同警方加強上門突擊檢查被強制家居檢疫人士。■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全城抗疫,香港紀律部隊義工服務隊成員也動員起來,日前將火炭駿洋h改裝成檢疫中心。

該隊主席麥錦輝透露,當日成員要到受黑衣魔破壞的粉嶺暉明h搬走架設好的設施和物資,再運到駿洋h,協助特區政府設立臨時檢疫中心。

增檢疫中心符社會利益

麥錦輝憶述,暉明h兩座大廈的升降機均遭嚴重破壞,義工要爬7層樓梯,把樓上的設施和物資搬到地下。幸好,義工們同心同德,一呼百應,差不多100人在4個小時內完成這次搬運行動,讓他十分難忘。他批評,一些人的破壞行為無助疫情防控。

麥錦輝表示,目前的檢疫中心數量非常有限,使用率已接近飽和。增設檢疫中心有助防疫工作,符合社會整體利益。

希望檢疫中心附近的居民明白,如沒有足夠的檢疫中心,須接受隔離檢疫的人士分散在各區,可能會四處走動,造成更大的病毒傳播風險,「大家是不是想看到這個情況發生?」他希望附近居民「走多一步」,讓駿洋h檢疫中心順利運作。

同時,特區政府自本月8日起向所有由內地抵港人士發出檢疫令後,需要大量人手執法,各紀律部隊義不容辭成立專隊協助。

其中,警方的工作除了要派員駐守各個口岸,協助執行檢疫令,亦會協助相關政府部門突擊檢查在家受檢疫人士,當發現有人違反檢疫令擅離住所,或拒絕聽從相關政府部門人員指示威脅社區健康時,必須果斷介入執法。

警方並已經成立一支由警察學院院長帶領的「警察抗疫專隊」,成員包括現役的後勤警務人員及退休警務人員,人數有約180人,他們的工作包括駐守口岸協助執行檢疫令;看守檢疫中心;聯絡正接受強制檢疫人士;協助其他部門於檢疫中心進行前期準備工作等。

警隊發言人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部門已經制定一套應付傳染病的工作指引,涵蓋一系列單位及個人防護措施,會確保有足夠的個人保護物品供人員使用,以配合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作出的指引及建議。

消防處理逾千五宗個案

消防處更一直站在抗疫工作的最前線,消防處指部門至今已經處理超過1,500宗懷疑或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召喚個案,處方人員並有聯同海關、懲教署及入境處人員協助警方,加強上門突擊檢查受強制檢疫人士有否遵守規定留在住所檢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