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歐擬借貿談要脅 迫英交還文物

2020-02-20

希臘提出列入條件 索回巴特農神殿浮雕

英國上月底脫歐後隨即進入過渡期,需於今年年底前與歐盟達成貿易協議,據悉歐盟在談判授權文件草案中,列明英國需向歐洲國家歸還非法取得的歷史文物,包括現收藏於大英博物館、有2,500年歷史的的古希臘巴特農神殿浮雕等。

歐盟在談判授權文件中,列出歐盟在貿易談判的目標及底線,媒體取得文件草案,發現歐盟加入「歸還及補償」條款,要求在談判中與英方討論「將非法取走的文物交還原屬國家」。

文件並未列明要求交還的文物,歐盟外交官員則透露,條款是在希臘要求下加入,並獲意大利及塞浦路斯支持,有份草擬文件的官員解釋,希臘認為可透過貿易談判,促使英國歸還巴特農神殿浮雕,歐盟官員亦解釋,倫敦是歷史文物競投的重要市場,期望確保「若有東西被盜,便應物歸原主」。《衛報》引述希臘官員指,條款與歸還浮雕無直接關係,主要目的是確保文物不會在歐洲被非法轉售。

英方:不屬貿談範圍

英國政府發言人回應稱,英方一直強調歸還文物不屬於貿易談判範圍,排除雙方會在談判貿易協議期間討論此事。大英博物館稱,歡迎各方承諾打擊非法販賣文物行為,但強調巴特農神殿浮雕是英方合法取得。

授權文件亦顯示,歐盟在漁業活動方面的要求愈趨強硬,包括要求在過渡期結束後,歐盟船隻可與英國享有相同的捕撈範圍和限額。■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