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陝西康復者出院捐血漿:為更多患者帶去生的希望

2020-02-20
■陝西省血液中心醫護人員與小白(右)合影。受訪者供圖■陝西省血液中心醫護人員與小白(右)合影。受訪者供圖

師生盼疫情忙結束 回學校正常上課

「因為我經歷了,所以更能明白新冠肺炎給一個人帶來的影響。真心希望我的血漿能幫助其他患者快點好起來。」2月17日晚,剛剛治癒出院一周的陝西籍武漢某高校在讀研究生小白,在陝西省血液中心成功完成400毫升的血漿捐獻,這也是陝西完成的首例新冠肺炎康復者血漿採集工作。這名曾經與疫魔搏鬥14天,最終在家鄉醫護人員幫助下成功康復的大學生,除了感恩,更希望能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呼籲更多的新冠肺炎康復者亦能加入到捐獻血漿的隊伍中來,共抗疫情,為更多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帶去生的希望。■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

據介紹,小白家住陝西省咸陽市淳化縣,在陝西某高校畢業後赴武漢讀研。今年學校放假後,1月19日從武漢回到陝西家中準備過年。1月27日被確診為新冠肺炎,2月10日痊癒出院。

痊愈者血漿對救治重患有效

「早前通過網絡知道有關新冠肺炎康復者捐獻血漿的事,我特別激動,一方面是我們又多了一個治療新冠肺炎的途徑,另一方面我終於也可以做點什麼了。」小白說出院以後,面對疫情,他一直在思考,除了待在家裡隔離自己還能為社會做點什麼。「生病時受到那麼多人的關心幫助,我也應該去貢獻自己的一分力量,給社會一分回饋。因而那天接到主治醫生的回訪電話,我當即就表達了捐獻血漿的意願。」

1月17日當晚,在陝西省血液中心的移動採血車上,工作人員為小白採集了400毫升血漿,這次血漿採集過程持續了30分鐘,完成捐獻後小白表示自己感覺身體狀況良好。「真心希望能夠幫助到和我一樣的新冠肺炎病人,祝福所有的病人早日康復,疫情散去,國泰民安。」

據悉,患者康復後,身體內會產生針對新冠病毒的特異性抗體,這種抗體可有效殺滅和清除病毒。

完成採集後,陝西省血液中心連夜按照站內質量控制標準,進行了製備、病毒滅活及實驗室常規檢測,並於2月18日早10時送往陝西省指定重症患者救治醫院--空軍軍醫大學唐都醫院。這些血漿將有望用於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救治。

曾為患病內疚 籲康復者捐血

作為一名新冠肺炎康復者,對於過去近大半個月的經歷,小白感慨萬千。「從確診到治癒出院,14天對我個人是無盡的等待,對我的親朋好友來說也是一種期待和盼望。」

在治療過程中,面對醫護人員和親朋好友的關心和幫助,小白也感到內疚。「我真的怕傳染給別人,怕傳染給我的家人,我的親人,我的朋友,還有那些連認識也不認識的無辜的人。他們本來生活得很好,他們本應該過年在家生火做飯,拉拉家常,現在卻因為我被強制在醫院隔離,牽扯到的店舖停業消毒,他們都是無辜的。」

直到醫生告知可以出院了,小白心裡的石頭才算落地了。「那些關心我的人也可以鬆口氣了。」

小白說,自己是幸運的,但現在還有很多人依然在與病魔賽跑。他期待通過自己的捐獻和努力,能有更多的康復者參與血漿捐獻。「生命可貴,健康無價。」

目前在家恢復的小白也希望在經歷這場疫情之後,每一個人都能有所啟示。「每一個生命都是可貴的,每一個人的健康都是不可衡量的。個人身體素質在對抗疾病面前顯得更加的重要,我們要重視自己的健康,注意飲食,鍛煉身體,保證睡眠,為了自己為了家人,不要等到真正面對的時候才明白,不要等到真的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