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法國駐漢總領事:武漢,我在你身邊

2020-02-22
■ 法國駐武漢總領事貴永華主動留下,願意與武漢共渡難關。 資料圖片■ 法國駐武漢總領事貴永華主動留下,願意與武漢共渡難關。 資料圖片

2月3日晚,法國駐武漢總領事貴永華(Olivier Guyonvarch)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寫下一句話,「我是武漢人,武漢我在你身邊。」儘管許多法國僑民撤離,但還有很多像他一樣的法國人選擇留下,他們說在這個艱難的時刻要留在這座城市與它共渡難關。

貴永華介紹說,法國駐武漢總領事館目前仍然開放,館內的兩國員工都自願留守崗位。 他表示,自己對武漢懷有深厚的感情,因為這座城市是他人生中的重要一環。

其實早在1998年法國駐武漢總領事館開館時, 貴永華就曾在這裡工作三年,那也是他成為職業外交官後外派的第一站。2017年9月,貴永華出任法國第六任駐漢總領事,他在首次露面的公開場合吟誦了一首李白的詩,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對武漢的熱愛可見一斑。

貴永華說,法國政府向中國援助了兩批醫療防護器材,這些物資都被送往武漢大學中南醫院。他希望法國援助的物資可以幫助奮戰在一線的醫務人員和患者。

和貴永華一樣留守武漢的法國人還有武漢協和醫院國際門診部醫生菲利普.克萊因,他如此解釋為什麼自己選擇留下, 「我在武漢比在法國更有用,留在這裡是我能繼續支持中國的最好方式。」

菲利普所在的國際門診部在封城之後關閉,但他每天都會為有需要的外籍人士上門看診。親眼見到武漢日夜對抗疫情,他說自己認為武漢市民一直在積極地應對疫情,盡最大努力去保障日常生活,這樣的努力非常鼓舞人心。「越是艱難,越要控制住情緒,盡快找到方法來解除危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