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接「公主號」港人回家 中央特區合力克難

2020-02-22

接載「鑽石公主號」郵輪港人回港的第二班包機,經過一番擾攘後,近日凌晨抵港。此次包機遇到一些波折,返港時間反復推延,反映接返行動客觀上存在相當難度,大部分滯留「鑽石公主號」郵輪的港人能夠成功回家,特區政府、外交部駐港公署、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等的竭力溝通斡旋,功不可沒,顯示出中央政府全力統籌協助港人,以實際行動關心照顧港人,相信廣大市民能理解政府的艱辛,肯定政府接人的努力,同時堅決抵制不懷好意的政治化干擾狙擊,防止有人利用接人問題誤導公眾、撈取政治利益。

此次包機行動備受本港社會關注,原定20日深夜接載「鑽石公主號」郵輪港人返港的第二班包機被取消,令滯留的港人失望、不滿和焦慮,也引起本港社會的諸多猜疑。入境處處長曾國尷磳隉A收到日本政府通知,另外一個國家有大型撤離行動,其他國家地區旅客都不能下船,強調特區政府一直都無放棄,積極爭取到夜晚,希望在外國完成撤離後恢復撤離港人,即使凌晨都可以進行,但遭日本政府拒絕。直至昨日(21日)中午,第二批港人最終獲准陸續下船,辦理好手續,搭乘接載港人的旅遊巴陸續抵達羽田機場,準備乘搭包機回港,但其中17名從郵輪下船的港人,抵達機場後又因名單問題出現阻滯,結果還是被國泰航空拒絕登上包機。第二班包機較原定安排遲約4小時才起飛。

第二班包機一波多折,一方面反映「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有多國乘客,而新冠肺炎的傳染性非同小可,船上載有3700名乘客和船員,至今累計確診感染人數已超過600,連日方的檢疫人員也中招,日方對乘客下船的檢疫難免緊張,要花費更多時間檢疫;安排各國各地乘客離開的先後秩序,也非特區政府所能控制,滯留港人被困船上近半個月,擔心被感染,渴望盡快離開、早日返港,心情可以理解,但特區政府遇到的困難,也應體諒。政府也應積極向港人解釋其中的艱辛和苦衷,爭取市民的體諒和支持。

事實上,此次包機行動,特區政府派出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入境處處長曾國徽v領的特遣團協助滯留港人;由於特區政府到日本接返港人涉及外交事務,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均全力施以援手。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安排接送港人的旅遊巴士;有一名港人確診,需要留在日本接受治療,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也是透過中國駐日大使館的安排,到醫院探望該港人並會見主診醫生。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總領事詹孔朝表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香港人與內地人不分彼此,協助港人只是駐日大使館的職責所在。」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給予港區人大、政協的公開信,也表達對「鑽石公主號」郵輪上香港居民的高度關注。「鑽石公主號」上的港人排除困難、陸續如願返港,正是香港各界攜手合作、中央全力統籌相助的成果。

面對疫情,最可怕、最可惡的是,本港有個別泛暴政客以「協助」營救為名,竟然飛往日本,滋擾正在日本忙於協助港人返港的政府人員,更在羽田機場狙擊入境處處長曾國嚏A阻礙撤離工作進度。這種妨礙救人博曝光的醜行,出國際洋相,令人不齒。套用駱惠寧公開信的話來形容:「那些趁機播散不滿、人為製造區隔、刻意破壞兩地感情的人,終歸不得人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