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海關檢含劇毒消毒酒精

2020-02-22
■ 海關展示所檢獲懷疑虛假聲稱的消毒酒精。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海關展示所檢獲懷疑虛假聲稱的消毒酒精。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海關繼揭發有無良藥房以生理鹽水冒稱「消毒鹽水」牟利,再揭發有藥房出售以含劇毒的甲醇冒充乙醇(飲用酒)製造的消毒酒精。海關昨日突擊搜查目標藥房集團辦公室及共20間分店,檢獲174支懷疑附有虛假聲稱的消毒酒精及拘捕7人。海關呼籲市民立刻停用該款消毒酒精(見圖),倘商戶有出售該款消毒酒精應即時下架。

近百元一支 甲醇量逾半

海關早前接獲舉報,並派人到屯門一間藥房「放蛇」,以98元價格購買一支消毒酒精,發現該消毒酒精樽身標示成分含有75%乙醇,但經政府化驗所檢驗證實乙醇含量低於0.1%、甲醇含量則超過52%。

海關在得到檢測報告後,再突擊該藥房集團位於屯門區辦公室及遍佈全港共20間分店,檢獲174支懷疑附有虛假聲稱的消毒酒精,將會交相關部門進一步化驗成分。

根據資料,甲醇有與乙醇(飲用酒)非常相似的氣味,但甲醇是工業用酒精主要成分,一般用作溶劑、防凍劑、燃料。衛生防護中心指工業酒精含有雜質甲醇,可透過消化道、呼吸道或皮膚攝入,引致中毒,嚴重可導致失明及死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