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內地三省五監獄505人確診

2020-02-22
■山東省政府新聞發佈會現場。新華社■山東省政府新聞發佈會現場。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胡臥龍 北京、山東報道)司法部監獄管理局負責人何平21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上表示,截至2月20日24時,全國共有湖北、山東、浙江三省的5個監獄發生罪犯感染新冠病毒疫情,共報告505例確診病例,20例疑似病例。他表示,將對此嚴格追責問責,山東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兼廳長解維俊等監獄系統8名官員已被免職,湖北、浙江等地監獄系統官員也被免職或給予處分。何平表示,司法部先後派出28個督導組開展實地督查,並對監獄輸入性疫情問題嚴肅問責。中央政法委已組成調查組,赴山東省就任城監獄新冠肺炎疫情有關情況進行全面調查。

內地有監獄暴發疫情的消息,於21日公開。「我懷茪漯鼓漱葑﹛A沉重地回答這個問題。」何平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目前湖北武漢女子監獄確診230例,湖北省漢津監獄確診41例、疑似9例,湖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疑似1例;山東省任城監獄確診200例、疑似10例;浙江省十里豐監獄確診34例。他表示,上述都是輸入型病例,5個監獄沒有重症病例。

徹底排查 全封閉管理

對於監獄系統如何遏制疫情的問題,何平表示,將全面徹底排查,包括入監幹警職工的生活軌跡,嚴防將傳染病源帶到監管場所。嚴格封閉隔離,實行全封閉管理。落實體溫檢測和健康詢問制度,為發熱症狀人員及其密切接觸者實行隔離觀察。

何平表示,將對監獄系統的病例及時實施醫療救治。對監獄確診的病例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按其他患者完成一樣的辦法隔離救治,確保第一時間入院治療。加強罪犯心理疏導,組織罪犯撥打親情電話和開展視頻會見。他透露,司法部先後派出28個督導組,展開實地督查。

何平表示,監獄系統將深刻汲取教訓,強化責任落實,堅決實行嚴格的全封閉管理,全力救治患病人員,堅決堵住漏洞,全力以赴做好監獄疫情防控工作,堅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

此外,山東省司法廳黨委副書記、省監獄管理局局長吳磊當天在山東省的通報會上介紹,12日下午,任城監獄一值班幹警因咳嗽到醫院就診被隔離收治,13日晚22時經雙試劑檢測後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同日下午18時,該監獄一備勤幹警經核酸檢測後診斷為確診病例。兩名幹警被隔離收治後,即對任城監獄幹警職工、服刑人員及密切接觸者全面排查,對相關監區、備勤區、家屬區封閉管理,全面做好排查、篩查、隔離、救治等工作。

曾發請戰書 現已被刪除

任城區是山東省濟寧市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也是濟寧市組群城市核心區,隸屬山東省監獄管理局的任城監獄位於任城區北部。

任城監獄官方澎湃號曾於11日發表《任城監獄硬核請戰,再請戰!【任城監獄第六期】》文章。這則請戰書落款為,請戰人:80急先鋒。請戰時間為2月10日,並附有請戰人的簽名和手印。請戰書中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80名幹警第一時間奔赴疫情防控戰場,確保了監管場所持續安全穩定。面對當前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80急先鋒志願再次加入第二批執勤隊伍,留在監獄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一線。根據該文章,任城監獄第一批封閉管理的80名幹警自1月27日下午17時集體進駐監獄,進行14天的封閉管理。目前,該文章已被刪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