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留守挺醫護 愛心暖仁心

2020-02-22

咖啡店:日送500杯拿鐵 只是做了該做的

「衣白褂,破新冠,赤子必定平安還;冬已盡,春可期,待到江城太平日,櫻花邀君賞,拿鐵請君飲!」自從決定為一線的醫護人員免費送咖啡開始,武漢Wakanda輕飲咖啡店的店長田亞珍笑蚖﹛u自己特別容易受感動」,無論是醫生的暖心回覆,還是網友的深情留言,都讓她看到了人性的善良與美好。在這座突然「停擺」的城市中,除了奔波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許多留守在武漢的民眾也自發行動起來。他們免費為醫護人員提供日常餐飲、協調和運送來自全國各地的物資、冒茼M險給陌生的病人送藥......他們說,只是熱愛這座城市,因為「疫情終會過去,而我們始終在這裡」。 ■香港文匯報記者 俞晝 武漢連線報道

自武漢關閉離漢通道後的第三天起,Wakanda咖啡團隊已經為一線的醫護人員送去了10,620杯免費的「武漢拿鐵」,而這個數字還在以每天500至600杯的增量更新。隨荋C體的報道,這支團隊漸漸被大眾所認識,面對突如其來的好評如潮,田亞珍不覺得自己有多「偉大」,「我們只是做了我們該做的事情,只是一個中國人該有的樣子罷了」。

事實上,在疫情來臨之前,田亞珍就是一個普通的咖啡店從業者。2018年6月,憑茪@腔熱愛,她在武漢開了第一間Wakanda輕飲咖啡店,一杯15元的「中國拿鐵」深受顧客喜愛,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裡門市數量增加到七間。

醫生背影驅使義送咖啡

2020年1月初,隨茯K運返鄉潮的開始,田亞珍關掉了市內五間分店。

雖然早在去年年底就對「不明肺炎」有所耳聞,但直到1月23日武漢「封城」的通告一出,田亞珍才真正意識到了事情的嚴重性。她遂關掉另一間仍在營業的漢街店,把牛奶、咖啡豆等物資都拉到了光谷店。

光谷店位於武漢世界城光谷步行街,毗鄰湖北省中醫院、武漢市第三醫院光谷院區和中南醫院,許多醫護人員都是他們的老顧客。1月24日年三十,關閉離漢通道的第二天下午,咖啡館來了兩位戴茪f罩的醫生,工作人員從他們的口中得知,醫院現在的工作量比之前增大了很多,疫情比想像中還要嚴重。看茖潀嚍憟苂鬙h的背影,田亞珍心裡有些不是滋味兒。

「他們是戰鬥在一線的英雄,已經那麼辛苦了,還要自己出來買咖啡,可見是真的非常疲倦了。」當晚,田亞珍就決定要給醫護人員免費送咖啡!「沒想到,在這樣的危險時期,七位身在武漢的咖啡師全部報名參加!」

改名武漢拿鐵以誌時艱

1月25日,咖啡師們都準時來到店裡,戴茪f罩、手套,先為個人和環境消毒一遍。經過與醫院的提前溝通,得知醫生們只有午飯和晚飯時間可休息,決定每天分兩次將500杯咖啡送往醫院。

一天500杯的量與平時差不多,但要在短時間內集中製作完成並非易事。Wakanda的咖啡師們自動形成了一道流水生產線,省去耗時的拉花環節,其他保持不變。「即使是免費的咖啡,我們也不想損失口感,選用的是哥倫比亞的豆子,萃取方式則是雙倍超短濃縮ristretto。」

在此之前,田亞珍還做了很多細緻的功課。「我們選擇贈送拿鐵而不是美式,因為美式太利尿,對於醫護人員來說不太方便。」此外,拿鐵平時打奶的最佳溫度是60度,咖啡師們把它調到了80度,並裝在雙層的紙杯裡。「我們希望咖啡送到醫護人員手上時還是溫熱的。」

咖啡師們還在咖啡杯上手寫上祝福語:醫生最帥、護士最美、感恩有你、武漢加油等,寥寥幾筆,為每一杯咖啡增添溫度。

隨茯戔〞澈鬮羷祟窗A大家得知有許多醫護人員也受到感染,心裡很難受,決定把每天送去的「中國拿鐵」改名為「武漢拿鐵」。「這是屬於武漢人的咖啡,我們要用店裡最寶貴的東西來紀念這些日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