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疫苗最早4月臨床試驗

2020-02-22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右三)表示,估計最快在今年4月份到5月份,可有部分的疫苗進入臨床試驗,或是在特定的條件下,爭取進入應急使用。 中新社■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右三)表示,估計最快在今年4月份到5月份,可有部分的疫苗進入臨床試驗,或是在特定的條件下,爭取進入應急使用。 中新社

五研發路線同步展開進展順利 目前進入動物試驗階段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國家多部委昨日聯合宣佈新冠病毒疫苗研發的最新進展。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中國科研人員正通過5條技術路線同步加速推進疫苗研究,部分項目已進入動物試驗階段。在確保安全有效可及的前提下,估計最快在今年4月份到5月份,可有部分的疫苗進入臨床試驗,或是在特定的條件下,爭取進入應急使用。目前,中國各類技術路線的疫苗研製都基本與國外同步。

曾益新表示,疫苗是預防傳染病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中國在1979年宣佈消滅天花,2000年宣佈消滅脊髓灰質炎,都是疫苗的功勞。他坦言,疫苗的研發有茤T定的程序,過程比較複雜。由於新冠病毒是一種新的病毒,科研人員對它的認識還不是很清楚,所以在疫苗研發過程中還存在一些不確定因素。

曾益新說,在舉國體制優勢下,中國已協調各方力量組成疫苗的研發攻關團隊,正全力以赴加快速度,在尊重科學、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縮短研發時間,力爭早日投入使用。目前,部分項目已進入到動物試驗階段。他比喻說,如果把疫苗研發比喻成建造一棟樓,現在的進度可以說地基已打好,樓體也已冒出地面,正在以最快的速度一層一層往上建,然後再進入裝修階段。

目前疫苗研發5條技術路線在同步開展,分別是滅活疫苗、基因工程重組亞單位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核酸疫苗、減毒流感病毒載體疫苗。曾益新特別介紹了第5種研發路線,即是用已批注上市的減毒的流感病毒疫苗作為載體,在流感病毒上面,增加一個新冠病毒的蛋白。「如果這個技術路線成功的話,就既可以預防新冠病毒感染,又可以預防流感,因為這個季節也是流感的高發季節,這樣的話臨床意義是非常大的。」曾益新說。

三種藥物納入診療方案

在藥物研發的進展上,國家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表示,目前的主要進展有「三藥三方案」。三種藥物治療已經納入診療方案,包括中醫藥方案、上市老藥磷酸氯奎以及恢復期血漿治療,可供醫生選用。正在臨床試驗階段的三個藥物,包括法匹拉韋、幹細胞治療、以及瑞德西韋。

針對備受關注的瑞德西韋臨床試驗,徐南平表示,體外試驗顯示該藥對新冠病毒有很好的抑制作用。武漢有10個醫院目前參與,正進行臨床試驗。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入組超過200例,輕型和普通型患者超過30例。由於是雙盲試驗,目前結果未知。他表示,瑞德西韋是美國吉利德公司的未上市新藥,假如試驗結果顯示藥效很好,「在人民利益第一的前提下,我們會和吉利德一起找到合適的藥物供給方法。」

疫苗研發主要流程

◆製備疫苗:在實驗室中將病毒或其他組成部分製成不同類型的疫苗。

◆動物實驗:在動物模型上驗證疫苗是否有效,並進行安全性評價,完成後申請臨床研究。

◆臨床試驗:在人體展開1、2、3期試驗,檢驗疫苗在不同規模人群中的安全性以及免疫力等。

◆疫苗生產:建立符合國家規範的生產工藝和生產車間,並接受藥監部門的核查及審批。通過核查後,獲得生產許可,經國家權威部門檢定合格後上市。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