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抗疫無國界 團結凝眾志

2020-02-22

留守外國人:捨己為人非成語 中國人基因自帶

從書本、電影、甚至日常的在華生活中感知中國是一回事,對於很多留守在武漢的外國人來說,過去一個月中國給他們的震撼則是另一回事。來華已經八年的剛果(金)博士候選人帕特(Jack Pate) 說,「這些日子發生的事讓我重新認識中國, 例如我明白捨己為人並不是成語,而是中國人自帶的基因。」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理 武漢連線報道

帕特在封城之初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曾說,「疫情無國界,但中國能創造奇跡。」如今他更加篤定,「就算病毒再強大,也強大不過這個國家。」

這名華中師範大學的博士候選人坦言,以前他認識的中國還局限在高樓林立的城市,四通八達的高速鐵路,就算與人打交道,也止步於「這個人比較有禮貌」、「那個人外向熱情」的層面。

醫護臨危逆行 武漢不孤單

但在過去這一個月,帕特有機會真正窺見中國人的內心,「武漢情況危急但並不是孤島,我從新聞上看到很多醫生和護士從全國各地趕來,還有許多軍醫在連夜搶救病人」,研究語言專業的帕特感慨道,「以前學習到的詞語例如捨己為人,只知道它的含義也不會有太多聯想。但現在我是從中國人遇到危難時的天然反應中明白,原來那是中國人生來自帶的基因。」

帕特在自己的微信裡寫道,「中國軍人偉大,中國是一個了不起的國家。」看到越來越多外省醫療隊支援,他寫道,「如果我是一個醫學生,我也會做一個逆行者。」

他說過去一個月對中國和中國人的認知,比他在中國呆的這幾年加在一起還多。「一個國家真正的強大是精神力量的強大,這個月發生的事令我明白中國人十分團結。」

留武漢不後悔 是正確決定

與能說漢語的帕特不同,住在金色港灣的三牛中美中學教師約翰(John Hernandez)坦言,武漢封城之初他一度有些慌亂。原因其實也很簡單,他獨居,更重要的是「整棟大樓就我一個外國人」。

約翰的老家是多明尼加(內地稱多米尼加),在地圖上與武漢隔茪@個太平洋。「我的家人距離我萬里之遙,最開始他們十分緊張,因為我平時很少做飯,家裡什麼儲備都沒有。」

約翰懸茠漱葖雱硒N放下來了,用他的話說就像天使突然降臨人間,「會說英語的義工找上門來,給我提供了生活必需品。」 他感動地說,「平日裡我不認識任何一個鄰居,但是現在有人主動上門來找到我,這讓我明白什麼叫守望相助,雪中送炭。」

本來就不太喜歡熱鬧的約翰說他最近窩在家裡看《未來簡史》,也時常和家人打視頻電話。他現在一點都不擔心,因為親眼見證中國強大的社會動員能力,「如果這件事發生在我們國家,後果可要比現在嚴重得多。我可以和你打賭,全世界沒有任何國家像中國這樣能做到果斷封城,切斷傳染源。」

香港文匯報記者問帕特和約翰,「你們後悔留在武漢嗎?」他們幾乎給出同樣的答案,「我們相信中國政府和中國人,留在武漢是最正確的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