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新地:疫情若持續恐打擊未來盈利

2020-02-28
■郭炳聯確信香港最終能重回正軌,集團將繼續在香港和內地投資。 資料圖片■郭炳聯確信香港最終能重回正軌,集團將繼續在香港和內地投資。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重創各行各業,同時擁有地產發展、商場及酒店業務的新鴻基地產(0016)主席郭炳聯昨在中期業績中坦言,自2019年中起,社會事件導致香港經營環境轉差,尤其是在零售租務及酒店業務,而今年初新型冠狀病毒出現亦令短期市況進一步受打擊,倘若最近的疫情持續較長時間,集團物業銷售及盈利在未來兩年將受到負面影響。

已寬減大部分商戶租金

郭炳聯指出,集團已採取積極措施,為大部分商場租戶提供租金寬減以紓緩其經營壓力,並提高集團旗下商場、寫字樓及其他物業的衛生標準,為顧客、住戶和員工提供安全清潔的環境,有信心能克服現時社會事件、新近疫情所帶來的困難及其他挑戰。

中期少賺25% 派息不變

新地昨公佈,截至2019年12月底止中期盈利約154.2億元,按年倒退25%;扣除物業重估影響,基本盈利按年跌2%至134.22億元,中期息維持每股派1.25元。

期內物業銷售收入方面為162億元,盈利為68.5億元,按年跌2.4%。總租金收入按年升3%至127億元,淨租金收入則升2%至96.7億元。集團整體出租率為93%,相比2003年沙士時期的全年業績,整體出租率92%略高1%。由於去年11月購入一幅西九龍商業用地,負債比率由12.9%升至17.8%。

酒店營業溢利大跌75%

受累去年下半年本地社會事件令訪港旅客人數大幅下跌,期內新地的香港酒店組合出租客房平均收入顯著減少,酒店營業溢利急跌75%至1.97億元。因最新疫情,集團酒店組合近期的表現會進一步轉差,集團已實施積極的成本控制措施來減低影響。

未來十個月,新地於香港將推售北角海璇第二期、鄰近香港濕地公園的Wetland Seasons Park第二期,東半山Central Peak第一期、沙田多石街項目第一期和屯門海榮路項目第一期。同時亦計劃推售一 幢位於荃灣的工業大廈。

兩地多個項目年內推售

內地方面,計劃推售蘇州環貿廣場全新住宅、上海濱江凱旋門新一 期,佛山瀧景和成都環貿廣場新一批單位。

郭炳聯指出,過去數十年來,新地與香港一起成長,並與社會共同渡過多個危機。並指集團一如過往,在艱難時期透過發展地標項目以支持香港,正如集團在亞洲金融風暴時承諾並發展國際金融中心二期,以及於2000年科技泡沫爆破後發展環球貿易廣場。集團對香港的長遠發展有承擔,並確信香港最終能重回正軌,將繼續在香港和內地投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