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百威亞太料疫情影響持續至下季

2020-02-28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打擊餐飲業,啤酒銷售也成了重災區。百威亞太(1876)估計,今年首兩個月來自內地的收入同比減少約2.85億美元(約合22.21億港元),EBITDA減少約1.7億美元。百威亞太聯席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楊克(Jan Craps)表示,由於未來還需視乎疫情的控制,以及客戶恢復營運的速度,故現時難以估算疫情在未來數月的影響有多大,但預料疫情的影響將持續至次季。

電商銷售逆市勁增

百威啤酒在中國市場於今年1月的首3周,其實錄得了強勁表現,直至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直接衝擊其業務。楊克表示,雖然目前部分內地城市已逐漸回復正常,但由於內地夜生活已幾乎停止,餐廳活動也非常有限,暫時難以估算疫情對百威的全面影響。不過,內地的百威透過電商渠道的銷售有強勁增長,可抵消部分夜生活及餐飲消費帶來下降的影響。

楊克認為,疫情的影響將持續至次季,又指集團現時目標為擴大現有市場佔有率,以及對其他市場如東南亞地區投資更多,以刺激自然增長。公司又預計,內地的客戶可望於第二季陸續重新開市,並料未來內地需求將因慶祝疫情完結而急增,集團已為此作好準備。

逾半酒廠獲准重開

至於供應方面,百威已重開超過一半的釀酒廠,並已就所有其他釀酒廠(武漢釀酒廠除外)取得許可證。而韓國市場方面,百威考慮到該國近期爆發的肺炎疫情,對整體經濟及行業復甦前景保持審慎態度,今年上半年的收入亦難與去年同期相比。

至於百威公佈上市後首份成績表,亦令市場失望。去年百威的股權持有人應佔溢利為8.98億美元,按年跌6.3%,較分析師預估的9.31億美元為低,每股盈利7.5美分,百威派息2.63美分。期內百威收入為65.46億美元,按年升1.8%,毛利率53.3%。單計第四季,股權持有人應佔溢利為4,500萬美元,按年大跌23.7%,收入12.02億美元,跌3.5%。

由於中國內地、韓國等地的疫情爆發,加上百威亞太業績遜預期,百威的股價曾跌近4%,低見23.35元,最終跌1.2%報24元。摩根大通表示,關注到新冠肺炎疫情對百威旗下中國及韓國市場的銷售及盈利構成壓力,會構成新的風險因素,但該行仍給予百威「增持」評級及目標價32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