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日蝕50萬 在華外企苦撐

2020-02-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近兩個月,對經濟打擊愈見嚴重,據外國商會的調查顯示,由於旅行中斷和員工生產率下降,持續的疫情正給在華的外資企業帶來巨大挑戰,其中,美國商會的調查指,大約有10%的受訪者稱,他們每天損失至少50萬元人民幣(約71,215美元)。

根據美國商會昨發佈的調查,在169個在華受訪會員公司中,近三分之一表示他們面臨成本增加和收入大幅下降的問題。調查顯示,近一半的受訪者預計,如果企業不能在4月30日之前恢復正常,那麼2020年的收入將減少,而近五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如果疫情持續到8月底,今年的收入將下降50%以上。

儘管內地一直在推動疫情得到控制地區的工廠復工,但進展緩慢。根據彭博經濟研究的報告,截至2月21日當周內地經濟產能利用率可能在50%至60%。

彭博昨昨引述中國美國商會主席Greg Gilligan說,短期內,由於旅行中斷、員工生產率下降、成本增加、收入大幅下降等原因,會員公司業務將受到明顯且顯著的負面影響。

業界料部分項目或延至夏季

該商會在2月17日至2月20日之間進行的調查顯示,近三分之一的受訪者預計,到3月底將恢復正常運行,12%的項目延期將持續至夏季。超過50%的受訪者稱,現在確定延遲的預估成本為時過早。大約有10%的受訪者稱,他們每天損失至少50萬元人民幣。

另外,根據歐洲和德國在中國內地的商會所作的調查,大多數在內地做生意的歐洲企業預期今年上半年營收將下滑,因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持續以及政府後續祭出管控措施。調查結果顯示,由於病毒的影響「全面且嚴峻」,有四分之一的企業預期營收將減少逾20%。

兩成半企業料營收減逾20%

受訪者最大的抱怨是規定難料且不一致,以及有限制性的隔離舉措。受訪者中有約五分之一是在汽車業,另有五分之一是在工業設備和機械行業。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在與調查結果同時發佈的聲明中稱,抗擊疫情過程中產生了許多互相衝突的規章制度,導致各自為政,使境內的人員和商品流動幾乎不可能。

近一半受訪者表示,受疫情影響,他們計劃下調年度業務目標,56%的受訪者稱疫情造成產品和服務的需求下降。其中一名受訪者表示,由於下級供應商還沒有接到復工的許可,供應鏈可能還需要「幾周時間」才能恢復。其所在公司在江蘇省有業務。近一半的受訪者稱,由於疫情造成的干擾,他們可能無法按合約規定時間交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