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吳光正私有化會德豐 出手低

2020-02-28
■ 吳光正家族以溢價52%提私有化會德豐方案,被指出手低。 資料圖片■ 吳光正家族以溢價52%提私有化會德豐方案,被指出手低。 資料圖片

1股九置+1股九倉+12元 較資產淨值折讓四成

停牌三日半後,一直被指業務重疊的會德豐(0020)系終有私有化大計。大股東吳光正家族提出以每股會德豐分派1股九倉置業(1997)及1股九倉(0004)另加12元,即約每股71.9元或溢價52.2%私有化會德豐。整個交易涉資約480億元,其中現金81.5億元。不過,私化價對比會德豐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每股資產淨值(NAV)約129元,仍折讓約44.3%,小股東會否接受「半價賣」有待觀察。■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

出資81.5億 吞市值逾千億會德豐

會德豐昨日中午收市後公佈,大股東吳光正家族旗下Admiral Power Holdings Ltd提出以協議方式私有化會德豐,建議以每股會德豐分派1股九龍倉股份及1股九龍倉置業股份作為大部分代價(約佔83%),加上每股12元現金進行私有化,相當於每股總作價71.9元,較上周五停牌前會德豐收市價47.25元溢價約52.2%。換言之,吳光正家族只需出資81.5億元便可全控市值逾千億元的會德豐,且可解決其資產折讓問題,同時可增持會德豐於香港約700萬方呎土地儲備逾三成權益。

根據私有化建議,吳光正家族已表明不會提高私有化作價。完成交易後,已有163年歷史的會德豐將被撤銷上市地位,預期協議安排將於2020年9月30日或之前變成具約束力及生效。會德豐董事會已同意待分派條件達成後在分派下宣派特別股息。

目前吳光正家族合共持有會德豐67.49%股權,並已同意不收取所分派的九龍倉置業及九龍倉股份,而會德豐分別持有70.7%的九龍倉股權及66.51%的九龍倉置業股權。由於協議安排股東將收取可供分派的九倉置業及九倉股份,約佔九倉置業已發行股份的22%及九倉已發行股份的21.9%。經此派發及私有化完成後,吳光正家族日後將透過會德豐直接持有九倉及九倉置業,不過,會德豐持有九倉的股權由70.71%降至47.95%,而會德豐持有九倉置業的股權由66.51%降至42.34%。

九倉置業及九倉流通性較高

會德豐指,是次行動藉消除長久以來於九倉置業及九倉的股權之控股公司折價,釋放股東價值。況且九倉置業及九倉股份帶來較高的股息收入及現金回報,舉例而言,在2009年至2018年的10年期間內,一名協議安排股東在持有一股九倉置業股份及一股九倉股份的情況下本應收取的綜合平均年度股息收入為176港仙,較持有一股股份所得的平均年度股息收入93港仙高出88%。

同時,九倉置業及九倉的綜合交易流通性亦較會德豐高出約6倍,九倉置業及九倉於最後交易日期的3個月每日平均成交量分別為1.383億元及1.067億元,會德豐則為4,430萬元。因此,安排股東分別而直接擁有相關股份屬較佳選擇。

然而,據會德豐年報顯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每股未經審計綜合資產淨值(NAV)約129元,與私有化協議作價71.9元比較,折讓約44.3%,意味私有化作價尚未完全反映會德豐擁有的資產價值。況且由於私有化協議作價中,股份比例高達83%,現金比例只有約17%,令會德豐大股東吳光正家族進行私有化時,只需斥資約81.5億元,便可以將市值逾千億元的會德豐私有化,可想而知,吳光正家族出價相當保守。

會德豐及九倉置業昨日下午復牌,受惠落實私有化,會德豐股價一度勁升50.3%至71元,貼近私有化每股總作價 ,收市報66元,升39.6%。 九龍倉置業則因零售市道疲弱,令租金收入受壓,股價未有受惠,收報37.7元,下跌6.2%,創一年新低價。 九倉則今日復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