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粵劇丑生地位今非昔比(中)

2020-03-01

上世紀三十年代,除馬師曾以丑生行當擔班外,省港班還出了四大名丑:廖俠懷、葉弗弱、李海泉及半日安,造詣各有千秋 。

廖俠懷有「千面笑匠」的外號,擅演市井人物,不論男女老幼、盲跛聾啞,皆形神俱似,口才犀利,也擅長編劇和撰曲;更且,人如其名,俠氣滿懷,創作不少針砭時弊、同情民間疾苦的新劇,故有「廖聖人」、「伶聖」的美譽。他一如馬師曾,以丑生擔班,故被推許為四大名丑之首。

葉弗弱與林坤山及伊秋水等諧星同被譽為「新劇鉅子」,他先後在「大羅天」、「覺先聲」等名班擔任丑生,長期與馬師曾、薛覺仙、白玉堂等合作,以官衣丑戲見長。葉弗弱留下一齣電影《火燒連環船》,是當年少有的彩色製作。他飾演一代梟雄曹操,維妙維肖,由意氣風發到狼狽逃命,盡皆活靈活現。

李海泉他原是佛山茶樓的「企堂」,在茶樓「唱單」時得名伶小生奕發掘,收其為徒。李海泉擅演爛衫戲,別創「煙喉」。他的「豆沙喉」配以濃重佛山口音,唱「龍舟」、「木魚」、數白欖等說唱曲式,既生鬼又別具風韻。他唱曲必以「呢拿」二字開頭,故有「呢拿丑生」之稱。

半日安是著名花旦上海妹的丈夫,同效力薛覺先的「覺先聲」劇團,人稱「薛妹安鐵三角」。半日安的微妙小動作、傻戇表情,加上可笑又可親的風格,廣得觀眾愛戴。他與任劍輝、芳艷芬在《鴛鴦福祿》中鬧得笑話連篇,半日安生鬼的演繹為溫馨的愛情故事添上惹笑妙趣的「波折」。《一把存忠劍》壓軸戲〈斬經堂〉一幕,新馬師曾大唱京腔,半日安表演訓子、逼子殺妻等古老排場,二人旗鼓相當。最經典的角色當然是《胡不歸》中的文方氏,反串家姑,求男孫心切,迫媳離婚,成為粵劇經典演繹。

除廖俠懷一九五二年早逝外,其餘三位名丑的藝術生涯延續至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無論在戲台或電影都成為中流砥柱,決非今天本地丑生的地位可比擬。 ■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