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動亂疫情雙重打擊陷冰河期 粵劇界求生計 盼劇院早解封

2020-02-16

2019年入秋以來,粵劇界在「修例風波」引發連串暴力事件的影響下,演出運作場次已呈斷續不穩狀態,再遇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康文署於2020年1月29日宣佈即日起至2月17日或視疫情發展,不排除會再延期不提供所有活動場地。但粵劇界希望疫情快些過去,劇院能早點解封﹗

與粵劇演出息息相關的各地區會堂、高山劇場及新翼演藝廳,甚至是康文署轄下運動場地都實行封館,令準備作賀歲演出,如《北地異彩群星會》在元朗劇場、《日興粵劇團》在葵青劇院、《香港粵劇團》和《天馬音樂藝術團》在高山劇場、《金靈宵劇團》和《溫誌鵬作品欣賞會》在沙田大會堂等等的演出即時煞停,《鳴芝聲粵劇團》已定在新光戲院公演18場大戲,也因應政府的決定,以及顧慮劇團演職員及觀眾的健康,毅然決定取消全部賀歲演出。接踵而來,有不少劇團也取消將在2月底及3月上演的節目,這對手停口停的粵劇界來說是空前的大災難。

希望政府能提供協助

香港八和會館、香港粵劇商會、香港藝術發展局粵劇委員等與粵劇相關的組織已在這關頭馬上向政府有關部門反映,也請馬逢國議員反映業界的困難,希望政府能向業界提供協助。

康文署這項措施影響了表演藝術界、音樂、服裝、佈景、燈光、運輸等等工作的從業員,因為他們是有工開才會有收入,現場地停開,業界手停口停,毫無收入直接影響生計。若形勢持續,有從業員可能轉行,人才流失將會是粵劇界無可估計的損失,因非三五七年難以培育出一個戲劇台前幕後工作入員。

八和主席汪明荃已和理事們召開多次會議並與相關政府部門商議謀求解救方案,其中,業界對所受影響作最壞打算,大部分從業員都發放觀點正能量,女文武生衛駿輝指本年度的大型演出製作已煞停,但仍要努力守住本位,她組織WhatsApp戲曲界群組,呼籲同業鎮定面對困阻,指自己今年雖難以展開製作計劃,但也積極為2021年演出籌劃。

應屆藝發局委員又身兼八和演員會理事長、揚鳴劇團及兒童粵劇學院導師的劉惠鳴指出今年基本上沒有作大型演出安排,但學院方面則大受影響,新春本是學界粵劇曲藝比賽的時段,此時康文署取消所有的活動,姑不計學生不來上課對學院營運收入影響,實質上對各個已擬參加比賽學社學員立志學藝興趣大有打擊,因此一役後,學員可能終止學藝興趣,間接令粵劇推廣傳承受影響。她說目前未能顧及這些,演員會對疫情傳播不敢掉以輕心,早前召集演員會理事回會社,向會員派發口罩應急。

鳴芝聲粵劇取消18場賀歲

鳴芝聲粵劇團長劉幗英指出取消在新光戲院18場賀歲演出是艱難的決定,她明白隨之而來有很多連鎖問題,如辦理退票,下一輪在康文署會堂的演期是否確定、神功戲會否取消......這不但打擊劇團營運計劃,尤其影響劇團接近70人的生計收入,在未見曙光的時候,劉小姐表示只有努力開展來年演出方案。

粵劇商會主席杜韋秀明是香港粵劇重要班主,她身兼龍飛粵劇團、青苗粵劇團、演藝青年粵劇團等劇團的統籌及班主,每年為粵劇界統籌數十場演出,2020年2月及3月原定有7台戲的演出,現取消了元朗劇院的一台,她希望疫情有好消息,康文署早點開放解除封館,免業界在寒冬繼續煎熬。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