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大澳人冀「東方威尼斯」風情不褪

2020-03-04
■希望大澳一如既往保留原有的味道與情懷。■希望大澳一如既往保留原有的味道與情懷。

所謂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大澳像是這個城市可以向其學習、尊重的一位前輩,它不再是支撐香港的軸心,但卻記下了香港人的毅力和靈活變通的精神,它的靈魂值得這一代人繼續深思和學習。視大澳為一個家的朱福華,明白大澳怎樣也逃不過發展的命運,但對於具體的規劃也會讓他感到一定的憂慮。「發展和保育,一定要很小心規劃,而且必須取得一個平衡才可以保持大澳作為『東方威尼斯』和『香港後花園』的美譽。」被問到怎樣才是一個最理想的「發展」狀態,朱福華表示,希望大澳能夠繼續保持他童年時候感受到的美,但亦坦言這個想法很奢侈,因為他知道政府對於香港未來的發展,在交通、建築、規劃上都會用到大澳這個地方,日後能夠隨便使用的空間將會越來越少。「所以以後要是還能看到黃昏日落、在水道裡面能夠看見雀鳥、魚類棲息,我就很滿足了。」即使逃不過發展,朱福華也希望下一代可以在大澳回看過去或者現在珍惜擁有的東西,因為這些都是一個城市瑰寶。那麼,大澳的未來將會何去何從值得探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