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外國檢測未到位 港須防「隱形疫魔」

2020-03-13

香港先後有前往印度及埃及的旅行團團友感染新冠病毒,令人關注兩地已出現社區爆發。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發展中國家因資源有限,可能限制了診斷及化驗,其確診個案未必反映真實情況,建議政府同時參考發展中國家向外輸出個案的情況,制定相應策略。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指出,由於不同國家採取的檢測和監測措施不同,某些國家監測制度未到位,故不會盡信其呈報的確診數字。

許樹昌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目前本港確診個案仍未算太多,但須繼續採取圍堵策略,避免疫情在社區散播,政府雖已因應外地疫情,對部分國家或地區採取入境限制措施,但仍不應掉以輕心。

他解釋,部分發展中國家因資源不足以廣泛測試國內確診情況,故實際疫情可能較呈報個案數字更嚴重,例如印度及埃及的呈報個案只有數十宗,但已先後有個案傳入本港,故建議政府同時參考發展中國家向外輸出個案的情況,制定相應策略。

他並認為,若旅行團團友的病發日子相近,很大機會是在外地有同一感染源頭;若病發時間分散,則較大機會是先有團友感染後再傳染給其他團友。

他相信衛生防護中心完成有關旅行團的流行病學追蹤後,若發現在當地有共同感染源頭,或會考慮對有關國家採取措施。

衛署:不盡信呈報數字

另外,黃加慶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對世衛將新冠病毒列為全球大流行不感意外,因全球已有逾百地區出現確診個案,早前亦有專家作出預告。他表明,香港的防疫措施不會因此有大改變,會繼續盡早找出確診個案、將病人隔離治療、追蹤密切接觸者以及進行檢疫措施。

他並指,對上一宗無源頭本地個案於上月底發病,但本港仍有輸入個案,前天單日新增9宗病例,反映疫情仍未受控。此外,由於不同國家所採取的檢測和監測措施不同,某些國家的監測制度未到位,故不會盡信其呈報的確診數字。

對於埃及團全團團友「中招」,黃加慶直言本港近期出現多宗輸入個案,加上法國、西班牙等地確診個案急增,外遊會長時間與人接觸,有一定風險,郵輪團亦有約兩成客人染病,故建議市民推遲非必要的外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