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方:人權不應成干涉他國政治工具

2020-03-13
■劉華強調,香港發生的遊行示威已演變成徹頭徹尾的違法暴力事件。 資料圖片■劉華強調,香港發生的遊行示威已演變成徹頭徹尾的違法暴力事件。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三次會議10日就國別人權議題舉行一般性辯論。中國外交部人權事務特別代表劉華指出,人權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更不應成為其政治干涉工具或標榜自己優於他人的標籤。各國必須堅持走符合自身國情的道路。

劉華說,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的少數國家,其人權狀況並不光彩。這些國家種族歧視、排外問題變本加厲,針對難民移民的仇恨言論和暴力犯罪持續上升,暴力執法和大規模監控層出不窮。他們說一套做一套,並非是真正幫助發展中國家實現發展,享有人權,而是將人權政治化,將所謂「西式民主」強加於人。

關於香港局勢,劉華強調,香港發生的遊行示威已遠遠超出集會自由範疇,演變成徹頭徹尾的違法暴力事件,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威脅香港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嚴重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

多國支持中方觀點

許多國家和伊斯蘭合作組織、觀點相近國家小組等在發言中支持和呼應中方,強調人權理事會應堅持客觀、公正、非選擇性、建設性原則,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和採取雙重標準。委內瑞拉、柬埔寨、布隆迪、緬甸、朝鮮、蘇丹等國代表在發言中指出香港發生的事絕非和平集會,反對一些國家借涉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