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貼近年輕世代 老字號不再「老」

2020-03-18
■祥盛曾一度開設周末教年輕人品香的課程,圖為課程中會使用的品香工具。■祥盛曾一度開設周末教年輕人品香的課程,圖為課程中會使用的品香工具。

「新東亞理髮店」的梁太最得意的,就是他們的店舖亦很受年輕顧客歡迎。「也不只有老人家,都有不少後生仔來的!」她自豪地講。皆因梁師傅不似外面新潮salon理髮師常無視客人意見自作主張,他肯傾聽,善於理解又不乏耐心,執剪多年的他還有不少「獨門秘籍」,因此剪出的造型很令年輕人滿意。他們不僅口耳相傳,覺得滿意的便帶更多朋友光臨,甚至還為理髮店開設了facebook網頁助力宣揚,其中不少後生都成了常客。梁太讚道:「後生仔好好,很尊重我們,來剪髮還會買東西帶來,中秋又送月餅,似朋友咁。」此外,店舖又是獨特的「舊式」裝潢,剪髮工具都是珍貴少見老古董,整個環境的復古風格亦十分得年輕一代青睞,還曾有人借用店舖拍婚紗照。年輕顧客的幫襯,的確煥活了店舖的氛圍,帶來了新的可能。

在「祥盛檀香扇莊」,除老顧客會來購買傳統香用於敬神拜佛外,近年來店舖亦不乏年輕人光顧。年輕一代追求工作之餘的放鬆享受,會買一些檀香等,帶回家點燃細品,緩解生活壓力。店舖為此作出創新,開始發展給年輕人用於享受氣味的香,還一度開設周末教年輕人品香的課程。羅太笑言,自家店不會固守「老土髽eel」,都要應時作出改變,對於新產品,她也很有信心,「只要材料天然,就一定賣得出。」

保育老字號 不能僅靠導賞團

油麻地的歷史遺蹟甚多,因此一些民間組織或個人,都不時策劃導賞團進行遊覽介紹。不少老字號店舖都表示,前幾年有過不少導賞團到來,參觀店舖或是參加體驗活動,但最近變得很少。儘管現下的疫情是最主要的影響因素,但據店主們反映,油麻地社區乃至政府對於老字號店舖的品牌和文化價值處於一種忽視狀態,除了民間自發的文化產業相關人士幫助宣傳、組織導賞,其餘的困難也只能靠自己解決。

扶持和保育老字號,減免租金只是其中一個片面的部分。如何重塑傳統品牌形象,如何創造持續發展的可能等問題,亦都是每家老店的燃眉之急。所謂活化歷史文化資源,絕對不是打造幾個「618上海街」即可,尤其是在當下的特殊時刻,更加科學、精準、到位的扶持才能助力那些真正真實、珍貴的歷史文化抵擋住一時風霜走到未來,讓後世也能見到、觸到。當然,保育也取決於老字號店舖自己的主觀能動性,如果不能及時調整商品結構和服務方式,那麼受到衝擊也在所難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