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港單車隊返港航班有乘客確診 李慧詩今日接受病毒檢測

2020-03-18
■李慧詩在世錦賽後留在歐洲備戰。 資料圖片■李慧詩在世錦賽後留在歐洲備戰。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永淦、陳曉莉)繼拳手曹星如之後,香港「牛下女車神」李慧詩日前結束歐洲之旅返港時,亦有同機乘客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香港體育學院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今日將會為機上3位運動員及4位職員作詳細病毒檢測,以保障各人健康。香港單車聯會亦建議,奧運前所有運動員將留在香港訓練,避免在外地受感染。

新冠肺炎在世界各地肆虐,本身在外地比賽及訓練「避疫」的香港運動員近日也紛紛回港。包括李慧詩在內的共7位單車隊成員,於上周六乘搭CX382航班返港,同機一名13歲男乘客入境後,約晚上11時30分經深圳灣口岸前往內地,當時身體狀況正常。但他填寫健康申報卡時表示早於3月11日出現喉嚨痛、咳嗽等病徵,但未發燒。深圳海關隨即收集其樣本,至3月15日凌晨證實新冠病毒測試結果為陽性。

香港體育學院得知機上有確診者後,已主動聯絡衛生署,但對方並未給予任何指示。體院社區關係及市務總監李忠民昨日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包括李慧詩在內的3位單車運動員及4位工作人員上周六從瑞士返港,我們周一收到同機有人確診的消息,不過衛生署沒給予任何指示,證明各人並不屬於高危人士。不過為安全計,體院仍會為7人做病毒檢測。未來會有運動員陸續返來,我們也會為他們詳細檢查,並聽從政府指引。」

體院九成運動員已返港

李忠民又透露,儘管衛生署沒有要求將7人隔離,惟體院自1月底開始已不對外開放,除全職運動員外,職員都已改到家中上班,日常連青少年運動員的訓練也會暫停到4月,相信環境算是安全。他補充:「香港90%運動員都已返回香港,只剩下田徑隊會在日內回來,之後會否調整對應措施,要再視乎疫情進展。」他又強調,體院所有配套設備都是為精英運動員而設,即使所有運動員同時在內,也足可應付。

香港單車隊的備戰及比賽計劃,都是由主教練沈金康全權負責。香港單車聯會主席梁鴻德透露,為免影響運動員健康,會建議留港練習。他說:「德國世錦賽之後,沈教練希望單車隊留在訓練效率較佳的瑞士,有些則去到美國練習,但現時疫情已全球爆發,已召喚了所有運動員返港。由於運動員本身體質好,我不擔心大家會受感染,不過之後還是建議留在香港比較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