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黑暴攬炒 累死百業】酒吧老闆苦捱 撐到最後一刻

2020-03-19
■ 新冠肺炎肆虐下,朋友聚會,可免則免,娛樂場所內再沒歡樂聲,酒吧無生意,食肆亦瀕臨結業。記者顏倫樂  攝■ 新冠肺炎肆虐下,朋友聚會,可免則免,娛樂場所內再沒歡樂聲,酒吧無生意,食肆亦瀕臨結業。記者顏倫樂 攝

每日營業縮至3小時 生意跌八成放無薪假

香港經歷大半年修例風波,再遭新冠肺炎疫情打擊,包括酒吧在內的一些娛樂場所,生意可謂一落千丈。資深投資者許畯森持有一間位於西營盤的酒吧,由去年中修例風波後,生意已大跌三分一,最近受疫情影響再跌八成,雖然業主願意減租三分二,但面對艱難經營環境,酒吧亦被迫改變營運模式維持生計,由以往每天營業9小時,縮減至營業3小時。他苦笑:「現階段都無咩可以做,只有繼續撐落去,撐唔到落去就只能結業」。■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酒吧名叫「Bar Tomoko」,已經開業幾年。由去年中修例風波開始,酒吧生意就大受影響,他估計當時生意少了大概三分一,「個陣開始齯H少鬙X螳T樂。」直至今年1月開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市面彌漫恐慌情緒,酒吧更接近「零生意」,相比正常時候,生意額至少大跌八成,生計雪上加霜,酒吧員工2月份放無薪假,既是出於實際疫情考慮,亦因為酒吧實在無生意。

最近幾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都因人群聚集而集體感染,連港府亦呼籲市民減少聚會,直接令酒吧及其他娛樂場所生意大受打擊,成為今次受影響最嚴重的行業之一。由於生意不景,他的酒吧亦因應狀況已縮減營業時間,由以往下午5點至凌晨2點,營業9小時,縮至現在只做3小時,縮減營業時間足足6小時。

餐廳瀕結業 旅巴無人租

「酒吧多數請part time(兼職),M家做3個鐘,部分員工連車錢都蝕埋,最後可能自行離職。」他認為政府應實際了解市民需要,例如為長距離上班人士進一步提高交通津貼等,實質幫助打工仔。而由於社會仍有零星暴力示威活動,加上疫情仍未受控,他亦只能望天打卦:「3月份疫情感覺好似緩和驉A希望生意會有好轉。」

除持有酒吧外,許畯森還有其他一些生意,如餐飲業、旅遊巴/校巴出租、財務公司、物業收租等,其中一間餐廳「太爺雞」在修例風波後,生意大跌三至四成,最近生意更差,已瀕臨結業邊緣。而旅遊巴則因為旅客大跌,導致不少旅巴面臨無人租用的窘局,因此公司將每架旅巴的租金已下調三分一,希望吸引客戶租用。

持逾20間街舖 收租大減

而表現較好的業務為財務公司,只因市況轉差下,多了人向公司借錢。另外,他私人持有的廿多間街舖,因大部分位於核心區,受頻繁的示威活動影響,舖租亦因應情況作出調整。其中10間受到較大影響的街舖已經因應個別月份表現而減租,少量店舖則作減差餉及管理費的安排。至於1間經營娛樂場所的街舖,2月份直接免租。

「如果唔減租根本做唔住,吉鰶∠E又可能要等半年先有租客,因為好多人都怕M家租太貴,寧願等市況再差囓租蟆等芛N。」問到今後有何對策,他說:「今年應該唔會加人工,其實疫情都會有過去的一日,最擔心係修例風波仍然未完結,而中美貿易紛爭仍在,內地經濟亦轉差,M家各行各業萎縮,造成個影響可能更長遠。」

據政府統計處數字,對比去年第4季與2018年第4季數據,酒吧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下跌14.5%及17.4%。

而翻查資料,酒吧業的總收益其實自去年下半年開始下跌,最差的9月份,價值及數量指數分別跌至88.6點及86.7點,與去年高位4月相比、亦即修例風波前,當時兩者分別報121點及118.9點。換言之,酒吧業去年生意高低月份差幅高達27%。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