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被裁水吧師傅 「一個月未搵到工」

2020-03-19
■王先生上月被裁。■王先生上月被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原任職茶餐廳水吧師傅的王先生,今年春節過後不久就失業,現在只能靠食「老本」,幸好住公屋沒有太大租金壓力,只能「慳住使」直至找到工作為止。

王先生原本在馬鞍山的米線店返夜更工作,疫情爆發後,人流就更少,很多同業都結業裁員。他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坦言,「自年初四開工以來,餐廳生意都很靜,至2月頭公司向我表示因生意不好打算炒我,7日通知便離職了,至今都未搵到工。」

因年紀大、與餐廳東主亦未必合得來,王先生表示,自己近年多數做短期工,做了很多不同餐廳,「去年6月出現社會運動後,交通不便,少髐H出街,寧願在家附近吃飯,屋h的餐廳生意好少少,但旅遊旺區的影響就較深。」他認為,作為局外人很難評論政治,但希望大家都能一人讓一步,盡快結束紛爭。

他指出,都有留意到去年以來內地客有一定程度減少了,「其實2003年沙士後推出自由行不只令餐飲零售受惠,對全香港都有幫助,不過反而可能是將物價推高了。」他憶述,本港餐飲好景時,找工作很容易,而且多數做長工,不會像現時動輒就裁員。

看淡餐飲業前景 考慮轉行

王先生預計,未來香港餐飲業都很難做,一來疫情可能再由外面傳入香港,社會事件他更看不到何時會解決,「始終本土消費力有限,加上現時這麼多人失業,哪有這麼多人出外食飯?」

雖然面對失業的困難,家中仍有一女在學要供養,王先生仍不失樂觀,「慳屭牳時一兩個月都不會有太大經濟壓力,即使找不到餐飲業,自己亦可做其他行業,人工低都至少有收入,不會擔心得太長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