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林宣武: 封關打擊各行各業

2020-03-20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香港付貨人委員會主席林宣武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港商要面對很多未知數,幾乎各行各業都「中獎」,因如果百貨公司不開,市民亦不消費,客戶亦不需要下這麼多訂單,「如果到4月客戶表示不要貨,有部分港商可能難以出糧給員工,亦未必有資金接新單,甚至要執笠收場。」他指目前有聽到些廠商原本計劃要買大量機器,都要暫停,投資亦會減少,盡量保留現金。

廠商資金鏈斷 將臨倒閉風險

林宣武指出,本港暫時運貨方面仍算暢順,但因為很多歐美國家員工已實施在家工作,加上百貨公司於未來兩個月都陸續會暫停營業,政府亦可能強制市民不可「堂食」,很多本港廠商都已面對客人縮單的情況,找數期亦會延遲,廠商在出不到貨的情況下現金流將出現問題,情況持續可能有倒閉的風險。

疫情持續將催生新商業模式

他認為,在疫情下受惠的行業是外賣、物流行業,如企業有建立網上銷售平台亦會較理想,在疫情發展下可能會慢慢建立一套新的商業模式,例如盡量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而現時封關主要是針對人流方面,如物流鏈都斷裂將會很嚴重,因香港很多日用品食物都依靠入口。他相信,未來貨物要檢疫的機會率不大,因細菌存活時間不太長。

廠商會:未來力拓內地業務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亦表示,在疫情影響下,外國人民個個不出街,對廠商的訂單有很大影響,網上銷售可能仍有生意,但不是很多廠商有做這準備,特別是對做OEM(代工生產)那些廠商衝擊很大,希望過一兩星期情況會較明朗,未來都會傾向發展內地業務,減少海外業務。

大型鐘錶商已表明暫停落單

於東莞設廠的勵群包裝實業負責人顏志華表示,自歐洲爆發疫情後,一些在新年前完成的訂單都被歐洲客戶要求暫停出貨,亦有部分取消訂單的情況,公司主要做鐘錶、餐具、化妝品等包裝,日前有大型的鐘錶集團已表明會暫停落單。對於有何應對措施,他坦言現時情況很被動,貨期推遲亦會影響員工、下游供應商等,如貨期再拖延下去,亦要面臨倒閉風險,相信對整個製造業都會造成很大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