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李澤鉅:推盤步伐不拖延

2020-03-20
■長實及長和昨舉行網上業績記者會。■長實及長和昨舉行網上業績記者會。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梁悅琴)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各國齊齊減息救經濟。長實(1113)主席李澤鉅昨於網上業績記者會上預期,香港始終會跟隨美國減息,但直言疫情影響未完全在香港經濟反映,對香港樓市前景難預測。縱然本地住宅供應量少,又有自住需求,現在去估今年樓價走勢仍言之尚早,未來要看疫情何時停止,以及對不同行業影響有多深。他強調,集團不會因而延遲推盤步伐,只要取得預售樓花同意書之後便會推出發售,旗下日出康城第8期會與合作夥伴港鐵商量後推售。

去年基礎溢利升19% 增派息10.5%

由於沒有如2018年的中環中心出售75%權益大額收入,長實去年股東應佔溢利按年跌27.4%至291.34億元,惟扣除重估物業及一次性收益,去年基礎溢利287.29億元,按年升19%,每股盈利為7.89元,按年跌27.3%,每股基礎盈利則按年增19%至7.78元,派末期息每股1.58元,按年增加10.5%,連同已派發的中期息0.52元,全年共派息增加10.53%。

收租跌2.4% 減租不一刀切

集團去年已確認的物業銷售收入按年升84.4%至641.08億元,物業銷售收益按年升78%至213.72億元。截至2019年底的已簽訂合約而尚未確認之物業銷售,在2020年銷售確認預期為139.09億元,2020年後是153.89億元。

土儲方面,不包括農地約9,200萬平方呎,其中香港為400萬平方呎、內地8,400萬平方呎及海外400萬平方呎。

物業租務方面,集團物業租務收入按年跌2.4%至74.5億元。對於長實會否向旗下商場的零售租戶減租,他表示,需要按個別情況逐個商討,因為有些零售行業業務會比以前差,亦有一部分零售行業業務好過以前,因此不會一刀切減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