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華星冰室寒天飲雪水「頂住先」

2020-03-20
■簡民迪(圓圖)指,最近生意轉差,午市繁忙時段店內仍有幾張空^。 記者周曉菁  攝■簡民迪(圓圖)指,最近生意轉差,午市繁忙時段店內仍有幾張空^。 記者周曉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2月份本港單日訪港旅客曾「斷崖式」暴跌到不足3,000人次,餐飲業全軍盡墨,主打遊客生意的華星冰室,更是寒天飲雪水,點滴在心頭,華星冰室創辦人簡民迪坦言,「頂住先」,最多「從頭再來過」。

作為眾多港星最喜愛的茶餐廳之一,坊間廣傳陳奕迅「來香港,沒去過華星冰室,就等同白來」的豪言,故此,華星冰室一直是內地、日韓和東南亞遊客趨之若鶩的「打卡」勝地,若在旺角街頭隨意拉幾個遊客,詢問其必食清單,估計華星冰室的「出鏡率」都極高。

打卡勝地往日大排長龍

邁入3月的第一個星期五,記者前往華星冰室生意最旺的旺角店,一眼望去上座率竟然有九成─店舖兩側的卡位都有食客坐荂A中間的四張長^也零星有幾人,各自都氣定神閒地享受茪嚏C記者沒料到,主打遊客的旺角店在午市還能如此「熱鬧」,冰室創辦人簡民迪立刻否定了記者的感受:「往日應該是店外大排長龍,店內『三個字』(即15分鐘)就能翻^了。」

數字不會作假,去年自6月以來,華星冰室旺角店的生意額下挫逾七成,灣仔店降六成,這兩間是遊客最常去的「打卡」分店,即使是筲箕灣的民生店生意也跌了四成。簡民迪直言,本地客回流也不能和遊客的消費力相比,本地食客到店的人均消費在50至60元之間,遊客人均消費可以翻一番。他見過「兩個女仔都能點七八樣洁A開開心心影相再post社交平台」。

「鼎盛時準備10包雞翼都唔一定夠,現在可能4包就綽綽有餘了」,在生意額計出來之前,第一個知道生意好壞的,就是廚房師傅了。有夥計私底下找民迪閒聊,似乎就顯得十分沮喪:「以往同一份餐每日要做一百份,現在只做二三十份,擔心自己水平都變低驉v。

冰室救亡首推有飯套餐

去年7月,華星可能還做出了史上最大「妥協」─推出有飯的午市套餐,還提供雙拼自選早餐,冰室冇飯食,是最傳統的特色。可能在簡民迪心目中,這比自己主動減薪50%,更難以接受。但市況何時能轉好?只好開源節流,這是誰都明白的道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