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世界 > 正文

多國表態促押後 傳東京奧運暗擬延期方案

2020-03-23
■受疫情影響,東京奧運會很大機會將無法如期於今年夏天舉行。  路透社■受疫情影響,東京奧運會很大機會將無法如期於今年夏天舉行。 路透社

據路透社昨日報道,兩位接近東京奧組委的消息人士透露,東京奧組委已開始草擬東京奧運會(東奧)延期舉行的替代方案,然而日本政府目前立場仍是奧運不推遲。

其中一位據稱參與了起草替代方案的消息人士透露,東京奧組委正在制定B、C、D計劃,這些計劃包括不同的延期時間表,以及相應的成本估算,並稱東京奧組委將在3月底討論這些選擇,討論內容包括縮減奧運會規模、或在沒有觀眾下舉辦奧運會。另一消息人士也證實東京奧組委正在討論推遲、包括推遲一到兩年再舉辦的情況。

研究相應成本 明或後年補辦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許多國際體育大賽都已延期,然而日本政府一直堅持奧運將按時舉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希望旅遊業和消費行業能出現繁榮,而一旦推遲奧運會,超過30億美元(約合232億港元)的日本國內商業贊助以及日本政府大約120億美元(約合931億港元)的籌備費用支出都會受到打擊。

2021年夏季的國際體育賽事日曆已經很擁擠,2022年又將舉辦卡塔爾世界盃和北京冬奧會。東奧的日本贊助商們如今也很緊張。知情人士表示,贊助商之一的日本航空公司在最近一次內部電話會議上猜測,東奧有80%機會延期舉行。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起初堅持東奧按計劃進行,但最近似乎改變了語氣,表示正在「評估不同的情況」。

近兩天,繼挪威、巴西兩國奧組委,美國游泳協會及美國田徑協會,法國泳協等機構先後去信表態要求當局將奧運推遲,昨天塞爾維亞、克羅地亞兩國奧組委以及俄羅斯拳擊協會也加入要求東奧延期的行列。

■新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