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簡單強調清零 不利科學防控

2020-03-24
■ 1月23日伴隨武漢封城,武漢交通全面暫停運營。昨日,在武昌火車站公交車總站,一名保潔員在為一輛公交車消毒清洗,為恢復運營作準備。 新華社■ 1月23日伴隨武漢封城,武漢交通全面暫停運營。昨日,在武昌火車站公交車總站,一名保潔員在為一輛公交車消毒清洗,為恢復運營作準備。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武漢連續多日報告的新增確診及疑似病例為零,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昨日指出,以武漢市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但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爆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武漢疫情分析小組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指出,仍可能有無症狀感染者等潛在的傳染源存在。武漢市如果再出現零星病例亦屬正常。疫情分析小組組長、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長、教育培訓處處長羅會明指出,零報告不等於零病例,零病例亦不等於零風險。社會對疫情「歸零」的迫切期盼可以理解,但有時一味地強調「零病例、零死亡」並不利於科學防控。

武漢疫情分析小組是由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和中國疾控中心聯合上海、江蘇、浙江、湖北疾控部門在武漢臨時組建的。

不一定把清零作為目標

疫情分析小組組長、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長、教育培訓處處長羅會明指出,零報告不等於零病例,零病例亦不等於零風險。社會對疫情「歸零」的迫切期盼可以理解。但有時一味強調「零病例、零死亡」並不利於科學防控。

羅會明告訴記者,與公眾關注的「清零」相比,疫情分析小組理解的「清零」,更加注重科學性。他解釋,從懷疑的人群中綜合流行病學調查、臨床表現和實驗室檢測結果,發現確實不是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病例,這樣產生的「零」才是更為科學、準確的「清零」指標。「從專家組角度,我們反覆說,要從方方面面確認都是零,才是真正沒有疫情了。」

羅會明認為,發病、就診、診斷、報告是一個過程,報告新增為零不代表沒有了病例。「我們更關注零背後的東西,新冠病毒肺炎是全新的傳染病,我們打交道還不到三個月,認識需要不斷積累。從專業層面,我們不一定會把零作為追求目標。」

對疫情走勢要有容忍度

過去近60天,武漢曾連續17天新增報告的確診病例數超過千人、峰值達13,000多例。3月11日,武漢新增報告的確診病例首度降至個位數。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雷正龍表示,新增報告的確診數字明顯下降是公眾期待成果,說明前段工作有成效。此外,出院人數不斷增多、重症及危重症病患人數減少、每日新增死亡人數降低等均佐證形勢向好的判斷。

「但必須承認,仍可能有無症狀感染者等潛在的傳染源存在。所以,我們今後對於疫情走勢要有容忍度,特別是當社區出現零星病例報告時。」他進一步指出,武漢市如果再出現零星病例亦屬正常。只要應對措施得當便不會造成新危機。對此更重要的是堅持「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原則,發現一起、『撲滅』一起,將關口提前至社區及發熱門診。」

在疫情分析專家看來,當前階段,人類對新冠病毒全貌認識不夠是最大的困難點。雷正龍說,新冠病毒隱匿性強的特點導致存在隱性感染,且部分患者出院後核酸檢測呈陽性。此外,人員流動增大後,進一步找出密切接觸者亦是難題。

輸入病例增加帶來挑戰

羅會明補充道,對新出現的可能病例以及聚集性疫情及時開展現場流行病學調查,將有可能出現的「死灰復燃」情況及時發現和撲滅,既是重點、難點,也是風險點。

雷正龍提到,呼吸道疾病控制難度本來就大,加之復工復產後人口變稠密,防控難度也將隨之增高。如今國際上疫情發展速度較快,境外輸入病例明顯增加也帶來了挑戰。

即便武漢和湖北解除了封城措施,在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看來,武漢九省通衢,可能馬上將面臨輸入性病例風險。因此相關防控措施要持續相當的時間。「全球疫情才剛剛開始。這對中國造成防控壓力,不能掉以輕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